星期四, 九月 28, 2006

归队

《联合早报-- 四方八面》2006年6月12日

电话那一端主编对我说:“就在一星期的某一天挪出一个小方块儿给你。”

这句话让我雀跃万分! 放下电话后,心里头还是翻腾得厉害,应该就犹如我儿子央求我买游戏卡, 得到我点头那种快意吧。我自1996年停笔至今已有整十年, 在《四方八面》陆陆续续串了两季的门子, 这次停得算是最久一回的了。拿起电脑, 在键盘打出一个一个方块小字时,心中难免有喜涩参半的感觉:喜的是载转了人生数几年, 又可以回到同样的园地来耕耘, 怎么不叫我高兴;涩的是再次写汉字时会有点生疏。毕竟平时都是以英文书写理论性的学术文章,倒过头来重新写感性的文体,会让我感到战战兢兢。但是,此刻有机会能允许我暂别严肃的思维,让封密已久的情绪,自由奔放,从心中流到指尖上, 再从指尖嘀嗒的落在键盘上,这种舒坦的感觉,真让我爱煞!

栏名还是叫《天平秤》。除了是因为写与法律有关的事情,蒙蔽了双眼的公正女神 (Lady of Justice)手上持的天平秤是很好的象征之外, 我常觉得人生就像个天平秤,在许多事物上不得不寻求平衡。就拿自己来说,我小时候念英校, 但喜欢以中文书写散文;读的是数理科,但常躲在图书馆内一角看文学书籍;学校功课不错, 但又被老师揪出来代表学校参加游泳比赛; 本来想当医生,但后来在阴差阳错之下进了法律系; 最后没当律师, 却做了大学教授。在这许多种错综复杂的感觉冲击之下,太偏爱或留恋任何一种情感都是奢侈的。但我也庆幸自己生于此时代的新加坡, 就是因为有很多选择的机会,才会有矛盾的时候, 所以必须拿出天平秤来衡量, 看看是否找得到平衡点。

从新执笔, 也是为了在熙熙攘攘、多姿多彩的生活中找回平衡点, 找回心里面的那亩田,找回往昔的那股清流小溪。

对于文艺创作,我就像是南飞的大雁群中的一只疲雁, 偶尔累了,落了队。但休息片刻,重新归队,为得是能够再度的展翅翱翔,为创作的信念而继续奋斗!


蓝璐璐
26.5.0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