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14, 2011

情感与理智

《联合早报--四方八面》2011年9月14日

不久前一位外科医生与前女友情逝分手后,两人却因争夺宠物狗的抚养权闹上法庭。初庭判女方获胜,男方不服,执意要上诉,结果不但败诉,还被三司谴责男方感情用事,为了与女方斗意志浪费法庭宝贵的时间。

这案例对理性的新加坡社会来说是比较罕见的,尤其是当事人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士, 很难想象会为了一只从动物庇护所领养回来的小狗花上万元打官司。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男女感情之事本来就是不易理智的,一旦发生问题,就好像走进了纷繁错杂的迷宫,外边的人也许可以给予指点,局内人却往往被愤怒、妒忌、悲恸等交织的心情冲昏头脑,即使听得到旁人的引导,知道该怎么做,但思想和情绪总是难以协调,以致久久找不着出口。

我有一位女友是职场上的女强人,平时把公司几百亿的项目打理得井井有条, 什么大小事都难不倒她,但最近她发现先生有外遇,顿时乱了方寸,差一点连车都不会开,打电话向我求救。我跑去接她,她急着问我是否应该打电话骂对方的母亲没有管教女儿?我啼笑皆非的回答,对方是有夫之妇,本身已有三个孩子,大女儿都十七岁了,你打电话找人家的母亲又有什么用?她听了后也就安静下来了。

但情感有时太理智也不好。我有另一位朋友,与先生吵架时总是她先冷静下来,然后无论对或错都向先生道歉,以为这种理性的处理方式不仅能够缩短双方冷战的时间,先生也会欣赏她的大方体贴。刚开始时先生对她还会感到内疚,但渐渐就不耐烦了,有天终于忍不住问她到底是冷血还是虚情假意,怎么翻脸及和好都只是瞬间的事情?这让她了解到凡事都有定时,哭有时,笑有时,该伤心的时候就不应强颜欢笑,不然这种以理智来竭力克制情感的做法不只是苦了自己,也让人觉得虚伪。

其实经营一段情感就似跟伴侣跳一场圆舞曲,不只需要用心灵去感觉,也要头脑的配合,才能跳得天衣无缝。在这场人生舞蹈中,左转右转旋转打圈,舞者可跳多久就得看彼此能不能跟得上对方的步伐。偶尔也许会有踏错舞步或是其他舞者想介入的时候,这时就要看双方如何拿捏情绪,用理智来分清接下来该走的方向。

倘若付出了努力和真心仍无法赶上对方的舞步,而他/她也毫无意思要放缓脚步等你,那即使是万二分的不舍,这或许就是你该鞠躬退场的时候了。


蓝璐璐
11.9.2011
====================================================
我想...

这跳圆舞曲与经营情感的比喻,灵感来自我朋友的那段婚姻。

朋友与她的先生可以称得上是郎才女貌,非常匹配。两人感情非常好,又很会享受生活,不要小孩,爱跳舞、旅行、到高档餐厅用餐。 所以他们给我的感觉就是永远像是在跳圆舞曲,优雅、自在、羡煞旁人。

但也许就是这场圆舞曲跳得太好,吸引到第三者的目光,后者大概也想摆脱自己较平凡无趣的生活,尝试跳这场舞,所以才会介入搞局。

不过,男女之事真的很难说得清,只有当事人知道那里出现问题。

外人只能帮他们祈祷,希望所有当事人最后都不要受到太大的伤害。

2 条评论:

新怡 说...

“倘若付出了努力和真心仍无法赶上对方的舞步,而他/她也毫无意思要放缓脚步等你,那即使是万二分的不舍,这或许就是你该鞠躬退场的时候了。”

是的,完全同意。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执著有时,放弃有时。

只祈祷我们会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执著,什么时候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