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31, 2011

如果大家都这么想

《联合早报--四方八面》2011年8月31日

总统竞选期间,在很多社交场合上,无论是碰到熟悉或初识的朋友,一聊起来话题总离不开哪位陈氏会当选我国新一任总统。有趣的是,大家虽然都一致看好陈庆炎博士,但被反问会不会投他一票时,不是踌躇不决,就是斩钉截铁的回答:“不会。”

我很好奇,问:“为什么?”得来的答案可分两种,一种是很理性、经过深思熟虑才定下的结论,另一种却是类似无厘头的回答:“反正他的支持者很多,不用选他”、“他怎么说都一定会被选上,我想给其他参选者一个机会,让他们不至于丧失按柜金”等。我很尊敬给予我第一种答案的人,毕竟民选总统的意义,就是要让每位国民都有机会选出与自己心里头理想总统形象最吻合的人。

对于第二种回答,我相信大多是戏言,但也让我想起一则英语小故事。有四个朋友,名字分别是‘每人’、‘某人’、‘任何人’和‘无人’。他们之间有项重要的工作必须完成,‘每人’被要求去执行,但‘每人’认定‘某人’会去做。这本是‘任何人’可以做的事情,最后‘无人’去做工作。‘某人’因此很生气,因为这是‘每人’该做的;‘每人’却认为‘任何人’都可以做,但‘无人’意识到‘每人’不会去做。结果,‘每人’会指责‘某人’,就是因为‘无人’去做‘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

这故事凸显了那种“反正其他人都会去做,因此我可以不做/我去做别的”的心理,就是当每个人都被赋予同样的责任时候,很多人都会以为这是集体责任,而忘了集体责任也需要个人去行使和推动的。倘若大家都去猜测揣摩别人的想法,以此来决定自己行为,认定事情会由某人去执行,就轻视或不在乎个人力量和责任,而大家都这么想的话,终末这事情就变成无人的责任了。

这次的总统大选,陈庆炎博士只以多出7000多票或0.34百分比的选票,险胜陈清木医生,成为我国第七任总统。虽然最后结果没有出乎预料,但这么小的差距,也重新提醒我们个人责任的重要性。点滴之水,亦可成海,所以我们不可以低估个人力量对社会的影响。

试想想,如果当初投这7000多票的人都仅仅只是因认为别人会投票给陈博士,而把手上的一张票转投给他人,那今天的总统虽也姓陈,但此陈也许就不是彼陈了。

蓝璐璐
28.8.2011
==========================================================
我想...

昨天接到编辑的电话,本要把这篇文章放到《言论》版上,因为内容涉及政治讨论。

我倒觉得文章主要讲的是责任稀释的问题,而总统选举只是我引用的一个比较应时的例子。最后,感谢编辑让我把文章保留在《天平秤》内:-)

其实,责任稀释就是当人很多的时候,个人越觉得没有责任,因为认为似乎做或不做对后果都不会有影响,或是心里总觉得一定会有他人上前去做此事。

例如,班上40多位同学,老师上完课后踏出教室,若没有预先点名指定同学搽黑板,就很少会有人主动去做这件事情;虽然这件事情哪位同学都可以做,并且若不做的话就会占据下一节老师的上课时间。

又例如,很多人觉得环保和绿化的推动是大事情,个人力量是很难起作用的,因此做或不做都没有大碍。但事实证明若大家都肯有此心想环保,尽量废物利用,少用塑袋等不能以生物分解的东西,这会形成一股庞大、并有足够影响的力量的。

所以,还是我文章里的那一句:我们不可以低估个人力量对社会、国家、甚至世界的影响。若有机会让我们发挥个人责任或影响,应该慎重对待这权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