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07, 2010

一生缘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10年7月7日

最近我们买了栋旧房子。为了能够在楼下多设两个房间,让我父母及友仁的爸妈与我们同住,屋子不得不作大幅度的装修,连大门都换了,必须重新买门锁及把手。

到了门把手专卖店,我和友仁不约而同都看中了一款复古式的铜制把手。青铜色的把手比较常见,这却是乌黑黄铜色的,虽不起眼但感觉舒服。

最重要是它很有家的味道。

正欲付款的时候,忠厚的老店员大概害怕我们“年幼无知”,好心的提醒说,他们店里最畅销的是镀金色的门把手,不只是因为金光闪闪的大门把手看起来壮观有福气,更要紧是这颜色有美国制造商永不褪色的品质保证。相比之下,其他颜色的把手会跟着门和屋子一起变老,年复年,渐渐色泽就会转为黯淡,虽然门锁还能用,但脏兮兮不再光鲜漂亮了。因为把手价钱不菲,所以大多数的顾客一开始就选择买金黄色的,以提防日后还要面对换把手的烦恼。

其实经他这么一讲,我更不介意买下那门把手。

这是多么好的事情呀!这世上能够共度一生,一起变老的东西早就不多见了。

以前电视机、洗衣机一买就可以用上好十几年;现在的科技虽发达,产品功能也越来越多,但大多不耐用,保证期一过不久就坏了,找人修理工钱昂贵,难怪多数人会觉得将之丢弃买新的,更省钱省事。工作也一样,在今时把效率摆第一的社会里,员工对公司是否忠心不二,已不再是升迁或加薪的考量要素了。

另外难共度一生的就是住址。不久前在海峡时报上阅读到一位记者的文章,她颇自豪的宣称她在过去的20年内,一共搬了12次家。有时是因为形势所逼,但大多时候是因为她觉得生活闷了,既不想换工作或伴侣,唯有选择频频换家来寻求刺激。这记者的例子可能是属于少数的,但搬迁对于当下国人(包括我自己)来说,已经不再是陌生的字眼;随着买屋卖屋的热潮日益剧增,如今越来越少人可以骄傲自称说是某某镇上的老居民了。

这次,我实在很想在这里住上一辈子。扩建后的房子不只可以容纳我们全家,还能让我们有一次完整三代同堂、同住一屋檐下的机会。这本身就是福气,所以我不需要灿烂发光的把手来提醒我的恩泽。

但我却为能够找到一把似生命、会随着岁月的流逝,与我一起变老、褪色,见证我这一生为人之女、之妻、之母缘分的把手,感到心满意足。


蓝璐璐

5.7.10

======================================================

我想...

最近为了房子扩建的事情忙得团团转,装修、买家私和家庭器具等也花了不少钱。不过当我们看到孩子们、四位爸妈们兴奋的样子,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个人若可以与自己最亲的人度过这一生,还有什么遗憾呢?我们一辈子操劳和很努力赚钱,不就是为了享受这种幸福吗?

有些朋友会好心的“泼冷水”,叫我们别期望太高,因为八个人住在一起能够和睦共处不容易。

不过,我和友仁都觉得,这是我们两人这一生的最终目标:我们各自都是长子与长女,都来自小家庭,上帝已经特别厚待我们,让我们此时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来奉养两对双亲,而他们此时也还都康健,有时间享享清福,那我们还要等什么呢?

所以无论日后如何,只要现在大家都非常高兴、非常快乐,我觉得就足够了!以后我们大家多祷告(我们两边的爸妈也都是基督徒),祈求上帝的怜悯和宽爱,相信神必定保佑我们全家十口的(包括女佣和孩子们要领养的狗)。

2 条评论:

新怡 说...

除了祝福,还有拥抱。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

谢谢!也抱抱。

你,一切可好?饮食起居还习惯吗?多注意和照顾自己。记得,你远方的朋友不时都为你祷告,愿上帝保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