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16, 2007

公平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07年7月16日

女儿一进门就大呼小叫,直嚷这世界太不公平了!原来她在上数学课时跟同学讲话,被代课老师逮个正着,最后她与同学两人都被罚站。

很公平啊,我说。才不呢!当时明明有好几位同学都在讲话,但老师偏偏盯着我们,只罚我俩,我们是杀一儆百的代罪羔羊!她还是深感到愤愤不平。

我知道女儿对此事很在意,平时她都被老师们宠坏了,又是模范生又是副巡察长,这一次真的是让她丢尽了脸,颜面全失。

我问她:在老师上课时讲话是不是应该受罚?她点头,但也辩护:老师不罚其他讲话的人就是不公平!我再问她:老师罚你应不应该?她说:应该,但是…。我知道她要说什么,打断她:不讲别人,只看你自己,老师有没有罚错你?她低着头说没有。那就很公平呀!你知道上课讲话的代价是什么,你做了,得到应有的惩罚, 就是公平。老师没有惩罚其他人,不是因为给某同学特别优惠,而她是赏罚执行者,她可以选择饶恕,从你的角度看别人似乎是不公平,但对那些同学来说她是宽容,不是不公平。

女儿虽还不是很信服,但不会像刚进门时那样的怒气冲冲了。她反问我:那您说这世界上有没有不公平的事呀?

有啊!连这地球都是圆的,不是平的,这世上也有太阳照不到地方,哪可能有事事都是公平的呢?不过要看你站在什么角度去看事情。

记得曾经有一位朋友跟我分享一件事情。朋友是一家大型机构的主管,当时因为他所管辖的部门表现优越, 所以公司给了他一笔奖金,要他分配给下属。他那时觉得最公平的分配法,就是大家不分辈分,一律获得相同的一笔花红,毕竟大家同样为部门辛劳付出,部门的成果是属于大家的。怎知花红分配方式公布后,怨声四起,大家都觉得这种分法不公平:有些年资深的员工认为部门有今天的成果,主要是因为他们任劳任怨的一路支撑着部门,所以他们应该获得比较大笔的花红;另一批新生力军则认为若不是有他们注入新的元素和创新精神,部门必定像往年一样,没有进展,更不用说表现优越,所以他们的花红数额应该大一些。

我对朋友说,要真的争公平的话,那他应该得到最大份花红,因为大家都忘了,就是因为在他领导下,大家才能够争取到那额外的一笔花红呀!

我们人往往就是这样,站着看自己,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很清楚,知道自己的付出,应该有怎样的对错赏罚;而不公平的心态的产生,就是当我们抬头看别人时候,本来平稳的步伐,因为与他人作比较而错乱了,后来更可能成为自己生活上的绊脚石。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天平秤,保持自我平衡,真的是最为重要的呀!


蓝璐璐
13.7.2007

===============================================

我想...

公平是要看你站在什么角度看事情的。虽然“公平”意思就是公认的平等,但是通常“公认”也是很主观和个人化的, 所以其实这个词也相当吊诡,是一个paradox。

14 条评论:

匿名 说...

蓝女士你好,
我觉得令千金应该体谅老师的苦心,应该给与这位智慧的老师更多的敬爱才是。如果你是老师,当一班人上课不专心时,其中刚好有一个是你的女儿的话,我相信第一个受惩罚的,绝对不会是别人。相同的贵千金是是模范生又是副巡察长,平时深受老师疼爱是肯定的。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不罚她,又如何服人?爱之深、责之切,老师的苦心要体会啊!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谢谢!很多12岁的小孩子都不会体谅老师的苦心的,所以责任就在我们家长身上来诱导和教导她,而在教导过程中,我认为最重要就是先纠正他们一些认为不服气的观点。

我也同意你的说法,就是小孩被选为模范生,更要有好榜样,这也是我说了公正的道理后,跟她说的话。只不过每次早报板位篇幅小, 我只能捉重点来说。

这次选“公正”为题,事实上也不是要说我女儿是模范生或什么而被受罚。真正想要突出的一点,就是我们大家心里都知道自己的得失或努力,会获得怎么样的审判或肯定,本来也是会很心甘情愿的接受这个判决的, 只不过跟人比较之后, 很多时候心里就会不平衡。

很好的例子就是我国现在很多集体出售,明明价钱已经很优惠了, 但是很多人跟后期的交易相比之后, 心理又觉得不公平了。你说是吗?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哈!是“公平”,不是“公正”,打错了!

“公平”和“公正”的意思又不一样,下次有机会再谈谈吧!

匿名 说...

蓝女士你好,
我明白你的意思,其实我这个评论是为令千金的心结而写的。我觉得,像令千金这样聪慧的女孩子,是更有条件在学堂里以身作则,欢欢喜喜接受老师的教训,为学校注入一股清流。
关于集体出售,大约就是那些公寓吧?我觉得人心不足,交易本来就不会有公平这回事,这也仅是红尘俗世的一种世态罢了,不必深究。
谢谢。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谢谢与你交流!谢谢!

老实说,现在的小孩子很难叫他们开开心心接受老师的教训的。如果跟她说她是巡察长模范生,所以必须所有行为都能不出错,不管什么,也要开心的接受老师教诲,她会跟你说又不是她自己讨着要做巡察长模范生,是老师选的,若真得这么难,那不做算了。

女儿的角度,我非常了解。我知道她不觉察到当巡察长模范生有什么好处,压力又大,大家眼光又看着她,有时又必须缺课帮老师的忙,若可以选择,她宁愿平平凡凡,可以讲话,又不必受罚 --- 这就是12岁小孩的心理。


其实孩子当天就马上跟老师道歉了 (她是模范生也有原因的呀!), 但是她的心理不平衡, 不能说一句“你是巡察长模范生,就必须比别人有更多机会接受惩罚”就被抚平的。这种看似比别人有优惠的条件,就必须接受更大的社会责任的道理,她这个年龄哪里会明白呢?

所以只能以“自作自受”这种道理来说服她 -- 希望这也会帮助她学习以后承受自己所做的一切后果:不管你是什么人,不看别人,只看着自己的行为,对自己行为负责。这就是公平。

不过以上也是我自己想的教小孩的办法, 没有看什么育婴书籍,只是在那里自己摸索,所以也不知道行不行得通, 等小孩以后长大就知道了!

Unknown 说...

璐璐,

你的这篇文章我看了三遍,很高兴看到一个法学博士也有这样的心态。我这一生经历过不公平的事太多了。也在很久以前领悟这个道理
(一)要服兵役时,从内政部传来消息,可以做两年警察,然后申请无薪假期去念书,回来后可以成为警长,一级公务员。。怎么知道,还没念大学,政策改变,必须服完兵役才可以成为一级公务员(我是拿正规警察薪水,服完兵役必须五年),所以读完大学后,我当了五个月的警察,一年的二划警员,一年的警曹。
把早两年得到的正规薪水。和所损失的警长薪水比较起来,怎样也不能够平衡。
(二)第一次晋升为石油交易员,颤颤兢兢地帮公司赚了六百万。其中四百六十万被公司的上司做交易时,被宣布为坏帐放出去了,而自己却要背上亏损一百万的罪名,卷铺盖走路。何来公平之理?更别说花红必须我递上辞职信才肯发。
(三)逼上绝路之后,相信一个朋友,上了贼船,让女上司做顶头上司,时常在开会时,拿我开骂。警察部队时常说:“警曹骂二划警员,二划警员骂警察,警察撞大树”这个是真理。那是我这一生最痛苦的日子。真的是为五斗米折腰。我又不会勾群接党。一切按良心办事,所以也就等于是没人要照顾的孤儿。
我能够有今天,我敢自豪的说是我用命换回来的。否则我也不敢说:
利也不需争
名亦无须报
待得逍遥挥杆时
苍天对我笑

公平?可笑!

孔仁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孔仁,

谢谢!其实你也知道,我每次写文章,除了分享一些感想,更重要也是鼓励和提醒自己,所以你写的那些感受,说实在的我也有过,在文章背后就是这个道理。

俗语说:人比人,比死人。所以与其对一切自己觉得不公平的待遇感到愤怒, 我常跟自己和孩子说,看自己就好了,不然看别人就会认为为什么别人总比自己幸运,而失去自信。只要自己问心无愧,有错承担,有实力的话,总有一天会有人赏识的,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 可能很阿Q,不过这确实是我自己的经验!你说对不对?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看来这次这篇文章,可能没有很明确的把重点圈出来。的确是应该休息一下了,呵呵!

这次不是放假风声了,刚刚跟早报编辑通过电话,再写两篇(本来是只想写一篇,但编辑说要时间找人顶礼拜一的档位, 我又没有多一位像茆懿心那样的朋友)就暂停这一季了!

女儿今年小六要会考,大学新学年也要开学了,我又要开办新科目,需要心思去策划, 再写下去大学会以为我要转科系, 不办法律课,改教中文了!我又那够资格呢?:-)

Unknown 说...

璐璐,

你说的很对,虽然有点阿Q,但是我都同意。就像你文章结尾说的“每个人心里都有个天平秤,保持自我的平衡,才是最重要的。”
可以休息,但是不要退休。承继方块文化是冯焕好老师的理想,别辜负了她对你的期望。如果资格不够,你也不会写了那么多年了。

孔仁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谢谢鼓励!我只是休息,随便整理一下思绪,希望下次再出击时,能够写出更好、更贴切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我是爱好写作的,不会退休,上次停笔十年的情况, 我看是最久的一次了, 不应该会再出现。我也非常感谢很多朋友没有忘记我(其实令我有点惊讶!), 也非常感谢冯老师和我其他中文老师(从小学、中学到高中)一路以来对我的错爱和怜惜(因为我是英校生,所以一些老师们会在课外与我分享一些文艺创作)及鼓励。

再写下去, 好像奥斯卡金像奖领奖词了!呵呵!留到我最后一篇暂别文章再说吧!

匿名 说...

是的,这世界上是肯定没有“完全公平”这回事。就算是上帝造人,也有美和丑。一个人要学会看得开,而且要常看周围比自己更不幸的人(才知道自己其实有多么的幸福)。我想这样人生才会过得比较快乐些。

身为母亲,我也觉得你应该花多一些时间在孩子身上,尤其你女儿今年小六会考。有空才上博客写写吧,压力肯定没写专栏那么大!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谢谢你,Bee Yong.

你真的了解我心!做母亲的都是把孩子和家庭放在第一位置,宗教、事业、其他自愿服务团体...排下来,自己的喜好就垫尾了。

不过这一年我收获很大,也要感谢你,你是我第一位跟我联系的读者, 很让我感动, 也让我知道其实我的文章除了我爸妈和孩子外,还是有人看的!哈哈!谢谢!谢谢!

刘老师 说...

璐璐:

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期待再相遇!take care.

流苏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流苏,

你也真知我心!我其实早就把最后一篇暂别篇写完了(真的想马上就休息,学校工作实在太多了!),其中一句话就是“休息,就是要走更长远的路!”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