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30, 2007

暂别了!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07年7月23日

这一季《天平秤》写了一年多 (59篇文章), 又是时候鞠个躬跟大家说声谢谢!有机会我们下次再见了!

每一次被邀写专栏,虽是很兴奋,也很感激早报副刊编辑对我的信心,但我压力却很大:第一,跟很多专栏作家一样,我们很重视这小亩文林,在短短的几百个字内,都会要求自己写到言之有物,不能浪费版位和读者十几分钟的时间,因此每篇文章都是想了又想, 改了又改,不到最后一秒不愿把稿发出去的。由此“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用来比喻大家写每篇文章的心态,和所花上的时间和精神实不为过。 而我的功力尚浅,耐力就只能是59篇文章,过后就要透一透口气了。

第二,就如中国现代女作家毕淑敏在弃医提笔,成为全职作家兼心理辅导师时说:“因为有话说,才拿起笔来,假如有一天, 我的话说完了,就回去当医生,治病救人。” 我跟早报很多常驻作家比起来,话可能比较少;这次讲了一年的话,跟以往半年(第一季)和三个月(第二季)相比,对自己已经是相当满意了。因此,与其强迫自己继续说下去,我觉得是时候休息一下,聆听别人有什么话说,从中学习和整修自己,希望有机会再次重新出击时,能够写出更多与人起共鸣的文章。休息,就是要走更长远的路,不是吗?

第三,写作虽然是我的至爱,但是身为两个尚幼龄小孩的母亲和全职女性,孩子、家庭必定摆在前面,然后宗教、事业、自愿社会服务等顺序排下来,兴趣只能垫在末端了。在面临小孩今年小六会考,大学新学年必须备新科,以及要把时间分配予教会和其他社团等的要求下,必须做个取舍,而通常舍去的也就是自己兴趣了。

这一年来,我非常感谢编辑们帮我修稿、改错字,也要感谢所有一直陪着和鼓励我的读者。尤其是我公布了《天平秤》的博客后,发现有些甚至是在二三十年前就读过我文章的读者,让我很感动!我一直不觉得自己是什么作家,只不过有幸能够在报章上分享自己一些生活上的体验和感受,从小学五年级开始投稿到现在,也只有出版过一本散文集, 所以竟有人记得“蓝璐璐”这个名字,怎么不叫我有受宠若惊的喜悦呢?坦白讲,说写作是一种分享是很正确的,因为我在这短短一年内与读者交流中,所学习到对事物的认识和看法,比我过往从书本上学习得更多!

还要感谢的,是一些曾经提供文章题材给我的朋友,当然也包括家里的那两个小瓜和妈妈帮我看稿。友仁最近也开始找中文补习老师,来教导他看和写中文字;当然会有人问为什么他不干脆找我教他呢?他说他很难把太太看成是老师!?我坳不过他, 也就算了!

美国电视连续剧在每一季结尾时,都会卖个关子或播个所谓cliffhanger来吊一下观众的胃口,引起观众追看下一季的兴趣,我想,我若有机会再执笔写《天平秤》的话,除了要多写一些与日常生活法律有关的小品文以外,会再跟大家报告孩子和友仁的进展。祝福大家身体健康,读报愉快!也要祝福我哦!


蓝璐璐
17.7.2007

===================================================

我想...

看到今天刊登的文章,我心中感觉复杂。高兴是终于可以喘一口气, 不然每次拜一文章一出现在早报《四方八面》,我又开始为下一篇稿发愁了;当然不写免不了有点失落的伤感,毕竟写了一年多,多少都会对这专栏和读者有了感情...

不过,休息是必要的。我总觉得写作应该是有感而言,如果只是为了写而写,对自己和读者都是不负责任的。

休息的这一阵子,我要专心写几篇学术论文,还要与几位我国律师、法官、法学院同事一起出版一本法律专业书(关于特别合同,我主要执笔的部分是金融与融资器具的交易合同)。接下来还要督促女儿准备小六会考,帮教会做一些事情、帮一些非营利团体等...

不过,我偶尔也会上上博客留言, 若大家想与我交流, 也可以上帖在留言板。

谢谢大家!

3 条评论:

匿名 说...

颇了解你的感受,虽然我不是什么专栏作家。

写作应该把最真切的感情抒发出来,这一点是骗不了读者的。

希望偶尔还能在早报的其他版位阅读到你的文字。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谢谢你,蓝郁。

最近在早报的《四方八面》也看到你的作品,写得很好呀!再接再厉!

匿名 说...

谢谢!大家无论在创作或生活上都加油!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