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07, 2007

自由和民主

女儿跟我说,上几个星期学校来了一批自以色列的小学生,到学校与同学们交流。她班被选为交流对象。 在交流过程中, 当地的校长和她学校的校长也都在场观摩, 所以气氛有点紧张。

班级任把两国的同学都聚在一起,然后讨论一个课题:《民主》。我当时听了有点惊讶,叫12岁的小学生讨论民主, 对他们来说,好像太深奥了吧!

但我也很好奇女儿她会说些什么。

她说,轮到我说的时候,我跟他们说:民主事实上就跟自由一样。

我不解,民主和自由是两回事, 你怎么说是一样的呢?

她解释,所有人都很向往自由, 但不是人人都有能力掌握自由。 所以不是不让他们自由,而是自由给了他们,他们不知道怎么去善用自由, 使到自由能够利于自己和社会。民主也是一样的道理。

我有点被吓着了,真的不能低估孩子们的观察和分析能力!我问她,老师和同学的反应怎么样?

全场鼓掌。以色列学校的校长还露出非常赞赏的眼神。她沾沾自喜地说。


蓝璐璐
7.8.0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