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07, 2007

返璞归真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07年5月7日

听到台湾新进乐团苏打绿的《小情歌》,我转头问先生:会不会让你想起郑怡?

在与我相识之前,友仁根本不听华语歌曲,当然也不晓得郑怡是谁。等到学会欣赏郑怡清爽明亮的歌声时,听的却是她隐退歌坛的最后一张专辑《天堂》。我总觉得颇为可惜:第一,他错过了郑怡当年叱咤歌坛的巅峰时期;第二,他竟然也错过了那段纯朴自然、不做作,但歌声和歌词总能够触动听者心弦的台湾民谣风时代。

那时,歌曲还是用耳朵和心去聆听的,而不是用眼或其他感官去体会,所以伴乐不会喧宾夺主,歌手帅不帅都不要紧;重要的是歌者是以率真、温馨的声质唱出曲子,没有高科技的修饰,却真真实实,每一次听歌都犹如一场与歌手的心灵交流:听《乡间的小路》会让心感受到哞哞叫的老牛和吹着短笛的牧童,听《木棉道》仿佛看到那条红红燃烧着的街道,听《想飞》更使人有一股欲跃上青天的冲动!

那时,歌词也是简单和诚恳,内容广泛和生活化,不会只周旋于男女间痛苦的爱情中。有月琴、有橄榄树、有泥鳅、有澎湖、有黄莺鸟、有蜗牛….. 更有梦。

后来,电子吉他来了,重金属乐器来了,饶舌来了,劲舞来了,商业包装手法也来了。歌,不再是单纯用嘴巴唱的,而是需要用全身去演绎,还要注入很多高科技的加工元素,才可以呈现给听众。只可惜在这种越来越复杂的歌曲文化中,歌词却是相对的越写越局限和贫乏。

所以,我就在等,等一首清清凉凉,像清风拂面、像细雨呢喃的歌声和音乐;等一种洗尽铅华、万花落尽、返璞归真的感动。

然后,就听到苏打绿优美婉转的《小情歌》了。

不必理智的讨论男生是否应该以女生声线唱歌,就只是以单纯感性的耳朵和心来听这歌。它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同样是清新脱俗,同样是用心来唱的歌,让我忆起纯朴的校园民谣时期。

可能就只有这么一首歌,也可能就是这么一回,但这已足够填补我长久的等待。

其实社会和人都跟歌曲一样,发展到某一个极端,抹妆至大红大紫,必定要寻求返璞归真的方式。蔬菜、水果加工得太漂亮的时候,就要找回以前粗糙、不起眼的有机食品;塑料袋用太多了,就要用回以前常用的纸袋和布袋;树砍得太多,就要想办法再栽种;一个人说太多话后,就想要沉静深思;一个人因生活忙碌,精神太紧绷的时候,就要开始学习放松,放慢脚步。

返璞归真是一个自然的定律,因为世界都是由朴实、简单开始的;就像叶落了要归根,鸟倦了要归巢,耳朵听了太多喧嚣噪音,就要找回一片宁静。


蓝璐璐
3.5.2007

================================================

我想...

在我们家,以听华语歌曲来说,我是比较过时的。友仁喜欢听孙燕姿的歌,彦妤和彦廷则喜欢听我们另一位国宝JJ林俊杰的歌,我还是停留在郑怡的时期。

当然也有听听其他歌手的歌, 但也只是听听而已 ...

最近听到苏打绿的《小情歌》,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高兴得很。只可惜市面上还买不到他们的CD ...

孩子们都惊叹不已:妈妈,你何时决定超越我们了?听这么新进歌手的歌?

我说,歌也许是新的, 但感觉是熟悉的。

也许一直要捕捉的,也只是一种感觉而已。

呵呵。

PS. 看今天的早报时,发现我楼上的吴韦材先生也不约而同写了一篇有关歌曲的文章。

嗯,他讲述的那首彭佳慧的歌我也听过,歌词的确很有意思。

我个人则比较喜欢她的另一首歌《喜欢两个人》。歌词讲的是两个人在一起温馨的感觉,我觉得比单一方面无条件的付出更令人安心。

PS2. 朋友要求我把苏打绿的《小情歌》播上来, 我一直对YouTube的运作形式有点戒心,虽然YouTube 本身允许转播,但是严格来说MV的版权不属于YouTube, 所以还是让读者自己去找啦!


13 条评论:

匿名 说...

璐璐

读了你的部落格,真是对你佩服得五体投地!我看我们这群老友当中,就只你有本事以华语维持自己的部落格。我和你一样怀念郑怡的歌, 但也跟我家老二懿慈和老么懿仁一起欣赏JJLin 和林宇中的歌。如果你想免费收听我们少女时期的好歌, 不妨到http://song80s.blogspot.com/2006/05/blog-post_115607139247163655.html 重温旧梦。

读了你对《小情歌》的介绍,我趁午餐时间去了一趟牛车水的临时巴刹, 居然在那里的唱片行找到了苏打绿的专辑, 而且还是从大陆进口的parallel import, 售价只有$5.90! 改天见面时再pass to you ;-)

美思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嗨,美思,

谢谢你!并且介绍这么好的部落格!刚刚上去了,发现站长很用心,还一一介绍歌手和他/她们的歌。

真的找得到苏打绿的专辑《小宇宙》(《小情歌》是收录在那里的一首歌)吗?你真厉害 -- 从以前你就很有办法了:-)先谢谢你!

我是在电台听到这首歌的,第一次听就觉得很喜欢, 感觉很清新,校园味很浓。后来在网上也找到他们的歌,还不错,但有些节奏比较快,也有点重乐。个人还是喜欢吴青峰的清唱似的慢歌。

不过歌曲这种东西非常个人化,喜欢就是喜欢,其实也不必什么大理由:-)也许就是某首歌勾起某种回忆吧!然后就心动了。

PS. 听说苏打绿这次这个专辑在台湾第18届金曲奖获得最多项目提名,所以看样子喜欢的不只是我一个人.

匿名 说...

今天一连在四方八面听到这么多首好歌,老歌,很是感动。尤其是校园歌曲乡间小路,把我带回那个时代,同学们在教室里吟唱的一幕,历历在目。
我比你稍长几岁,这些年来,一直是你的读者。总觉得歌曲具有把一代人聚在一起的力量。旋律带出来的共同回忆,比文字更强。不知道你曾否听过郑的沙漠的风?强力推荐。

过去的时代,回不去了,唯有缅怀。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平,

谢谢你和其他读者一路上给我的支持和鼓励,让我很感动!

我是郑怡头号“粉丝”,当然听过《沙漠的歌》!前面过门的部分很长,整首歌很梦幻!这是她跟马玉芬(马兆骏的妹妹)合唱的一首歌, 忘了男音是谁,要回去查查。

虽说过去的时代回不去,但是有时听歌思念,想想自己还有过那一段灿烂阳光的日子,就感到此生真的不虚此行了!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哎呀,是《沙漠的风》!今天写“歌”这个字太多次, 不知不觉又打下去了!

匿名 说...

你好!

对于台湾校园民歌,我也特别喜爱,怎么听也听不腻。郑怡的歌更是爱不释‘耳’,她的专辑都有收藏。

介绍你一个民歌网站 http://www.tonight.tv/modules/news/ 是新加坡人维持的。

希望我们都能从民歌清新的旋律中找回纯真的自己。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谢谢分享,蓝郁。我把网站地址记下了。

我上去瞄了一下,有点惊讶这网站竟是由新加坡人维持的。里面收录的台湾民歌资料非常齐全,似民歌博物馆。

其实,台湾民歌和校园风对本地的华语歌曲创作有极深的影响,很多我国著名的词曲创作人如梁文福、吴庆康等人都是以写和创作新谣起家的;当然两者色彩不同,新谣也有自己很独特的韵味,但无可否认台湾民歌对我们创作人起了很大的启发作用。

会写这篇文章,主要的原因就是我隐约觉得华语流行歌坛上会再次掀起一股校园民谣风,因为现在的歌曲已经发展到一种精疲力尽的状态, 是时候返璞归真了。

匿名 说...

有共鸣。现在华语歌坛似乎是瓶颈阶段,好多歌听了没多少感觉。

有幸目睹了新谣蓬勃的年代,可惜现在的广播不常播,年轻人也没多少机会接触。民歌在台湾人心中还有分量,那里的广播常播,好多民歌手如黄大城、施孝荣、娃娃、郑怡等人近年也经常参与民歌演唱会。

对了,牛车水珠光大厦面向大路有间CD店,售卖好多民歌、80年代再版CD,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谢谢介绍!很久没有逛牛车水了。小时候我爷爷是住哪儿的,但自从她改头换面之后,我就没有什么动力想要再去;尤其是离开珊顿大道的办公楼以后,更少去走走。不过,听你这么说,看样子等孩子们考试完毕后,会带他们到哪儿掏宝。

刚刚也透过你的链线跑到了你的部落格,非常雅致,游记写得很生动有趣,值得推荐给大家上去一游!因为你的链线不是直接拨上你的blog,所以我把它重新贴在这儿, 希望你不会介意(若介意的话你就说一声,我就把它取下来):-

http://lanyu.wordpress.com/

好东西是应该分享的:-)

匿名 说...

不介意不介意。谢谢你的评语,还在努力学习当中!
我每周会在《四方八面》阅读你的专栏。很生活,平易近人。:D
部落格也让喜欢文字的人互相认识,确实难得。可以说是近年最有效用的发明!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谢谢!

我也同意以部落格交流的方式不错。我从大家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相信其他浏览这部落格的读者会有同感。

还要感激Bee Yong,是她建议我在专栏上公开部落格地址的。我起初是有顾虑,因为文章是为早报专栏而写,我不想让部落格喧宾夺主,因此跟早报编辑商量过才公开的。为了替早报着想,一种自律的方式就是决不在早报还未刊登文章前就先贴上下一期的文章。

匿名 说...

陈绮贞的歌也很好听的,歌词很有意思,建议你有机会不妨听听看.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谢谢!我看我应该开辟一个特别歌曲网站了!呵呵!

陈绮贞的歌我有听过,是创作型歌手。是,她的歌也是可以归纳为“轻轻凉凉”的歌,印象比较深刻(直接想得起)的就是她的那首《还是会寂寞》。好像也是台湾政治大学毕业的。

看来这周末可以换一换车上的CD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