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04, 2007

焉知非福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07年6月4日

接到一位旧同学E的电邮,告诉我他的近况不错:公司这几年很赚钱,太太也刚产下第三个孩子,生活美满幸福。

我真替他高兴。谁也猜不到他曾经很痛苦,还一度有轻生的念头。他是一位高材生,还没毕业就已经有好几间大公司抢着要聘请他。不料在修读最后一年的时候,女朋友突然提出分手,让他痛不欲生,成绩一落千丈,终于失去女友也丢了工作。

幸好在亲朋好友的劝说下,他决定振作起来,也萌起创业的欲望。他本来就聪明,再加上他看准时机,做对投资,不到四年就赚了人生的第一百万,再过了不久又遇到了现任太太。真是名副其实的成了家、立了业。

每次我们谈起此事,他总是很感慨地说:还好当初没做傻事!人在谷底的时候,真的是看不到出口其实就在长满了荆棘和杂草之后。只要咬紧牙关踏出去,洞外就是世外桃源,比原来站在高山上所看到的任何景色更绝美。真是世事难预料,很多看起来似不幸的事情,其实就是幸福的源头!

这让我想起不久前曾在本地上映的一部改编自真实故事的影片《追求幸福》(Pursuit of Happyness)。男主角贾纳 (Christopher Garner) 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不幸的男人;他很努力工作,但运气总比别人差一截,想要走出衰运,怎知处境是每况愈下,后来妻子也离开了他。他拖着五岁的儿子过着颠沛流离的漂泊生活,到处受人唾弃、遭人白眼,但恶劣的命运始终打不倒他不屈不挠的斗志。他最终从一个普通的医疗器械推销员,变成了拥有自己大型的证券经纪公司的百万富翁。

很多人都认为这部影片的主题,就是鼓励人只要坚信会幸福,有一天必定得到。片里的一句经典对白中贾纳对儿子说:你有梦想,就一定要保护它。别人自己做不到,就会跟你说你不能。你要什么,就去追!就这样。(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 they wanna tell you that you can't do it.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Period.)

当然坚持追求梦想是很重要,但退一步想想,若贾纳当时推销医疗器械的工作很顺利,或是妻子对他不弃不离,也许就不会激起他誓不言败的毅力。同样的,如果E当年的女朋友没有离开他,他现在可能只是一间大公司里的受薪职员,就如此中规中矩的过一生。

我们不希望歹运降临到自己身上,可是周围很多事情常都不是在我们能力范围可控制以内的。倘若真的遇到痛苦的时候,应该提醒自己学习那位失掉马儿的塞翁,不但不要沮丧,更要抱着焉知非福的希望来迎接明天。

你现在丧失的可能只是琉璃,你又怎么知道明天你不会得到钻石呢?


蓝璐璐
29.5.2007

====================================================
我想...

我还认识另一位朋友,与E差不多同样的遭遇,却选择走上另一条路。一旦选错,真的是什么希望和福气也没有了。

有时候看到E, 我就会联想到他。若当初他肯往积极的方面想,多年后回头一看,必定也会有这种焉知非福的感觉。

只不过往后看容易,但要在前途一片渺茫的时候往前看, 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

所以若能够在困难时,劝自己(或他人)抱有焉知非福的心态,虽然别人可能会讥笑这是种阿Q精神,但至少会帮自己(或他人)暂时脱离悲痛,让生命有点希望曙光,又为什么不去做呢?


PS. 刚刚回到家, 当然第一件事情就是翻阅中英文报纸。发现早报老编把《追求幸福》(Pursuit of Happyness) 的英文片名"Happyness"以错字方式改成"Happiness"。其实"Happyness"在这部电影是对的,也有典故,就是Garner为了把在托儿所里的儿子带走,就借故说托儿所把简单的"Happiness"都拼错了,所以不能把儿子继续放在那里。

这真的是一部很不错的片子,还没看过的朋友应该把它租/买来看!



9 条评论:

Unknown 说...

学姐,
说得好!

孔仁

eGemini e双子 说...

蓝教授,

写得很好。

我在我的博客里摘录了此文几段话,希望你不介意。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孔仁, 谢谢!我知道你对这篇文章会有很深的感触。共勉!

Gemini,也非常谢谢你摘录我的文章!通过你的链线上了你的博客,你来自邻国马国?我们刚刚才驶了近4小时的车从吉隆坡回来,也在Sunway渡过了非常愉快的7天!

Unknown 说...

璐璐,

幸福是一种感觉。并不是吃肉喝酒就是幸福,是到了想吃肉而有肉吃,想喝酒就有酒喝,想苦就痛痛快快哭一回。想乐就不管不顾乐一回,这样一种自由自在的境界,就是一种幸福。关键是,我们有没有这种自由?纵是有了这种自由,有没有这种感觉。物欲支配着我们,往往使我们感觉粗糙,有了幸福还感觉不到,以为幸福是养在别人笼子里的鸟儿。这就很痛苦。无论在别人看来他有多幸福,他的内心照样通苦。

惠子问庄子:“你不是鱼,为什么知道鱼的欢乐。”庄子回答:“你也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欢乐。”非常有意味。当你感觉到幸福的是候,那才是真幸福。

节录自(周易趣读),闻章著。

以上也是我的那受诗'得易’中的 “观心智得” 所要传达的。

愿于学姐共勉。

黄孔仁 上

Unknown 说...

璐璐,

我那天和我内人去日本餐馆吃饭,点了我爱吃的sukiyaki.正当大快朵颐的时候,餐馆播出了恰克与飞鸟的一零一回之恋的主题曲,say yes. 勾起了我和内人相恋十年的回忆。
更让我想起了内人今年生日写给她的一首诗:

虽已四二载
貌似二八样
目有西施媚(向范蠡学习)
腰如小蛮纤(向苏东玻学习)

我想,这就是幸福吧。希望学姐能分享到我的幸福。

孔仁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孔仁,

恭喜你与太太十年如一日,依旧甜蜜相爱!确实是幸福的写照, 谢谢分享!

璐璐

Unknown 说...

璐璐,

恭喜啊!原来学姐已拥有庄子的心智,不愧是博士生。我和内人则是那两尾在水里自由自在游泳的鱼了。哈哈!有没有听过张雨生的一首歌,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哈哈! 也希望诸位读者幸福,快乐,圆满!

孔仁

eGemini e双子 说...

是的,来自马来西亚。

近4小时就能从吉隆坡抵达新加坡,加上过关卡的时间,真的是马(车)不停蹄(轮)啊。

也很高兴知道您在Sunway度过非常愉快的七天。

有时候,外在的环境不过是内心的反射。内心充满幸福感,外在的环境也看起来顺眼的多。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Gemini,

我们对马国的道路还熟悉的, 所以只要不踏入市区,从Sunway 直接上南北快速公路就好了。回家那天因为是星期二,一路上交通顺畅,关卡也没有什么车,所以很快就回到家。

时间过得真快,回来已经一个星期了!还蛮怀念那段日子。其实到哪儿都一样,最重要就是能够让身心好好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