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28, 2007

感激, 就要说出来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07年5月28日

前几天吃晚饭的时候,向来挑食的儿子觉得卤蛋特别好吃,忍不住赞了一句,随口问:是奶奶煮的吗?我说:不是,是新来的女佣雅蒂阿姨煮的,你去向她道谢吧!她会很高兴,下次煮得更好吃。

儿子一来跟雅蒂还不是很熟络,二来大概觉得要向女佣说感谢很不可思议,扭捏了一阵子,但还是拗不过我,最后只好心不甘情不愿的走向正在洗碗的雅蒂,说了句“谢谢你好吃的卤蛋”,就烟似的溜回房了。

雅蒂起初对这突如其来的状况有点惊愕,但随后露齿灿烂笑了。果真,她接下来煮得更卖力。虽不是餐餐都美味可口,但从她第一天完全不会煮饭,要我妈一步一步教导她,到一个月后可以独当一面,已经算是很不错。而儿子一句谢谢给她的鼓励,对她今天的成绩也是功不可没。

我们亚洲人一向在感情表达方面,与欧美人相比之下较含蓄。这些年来随着社会转向国际化,男女之间示爱的方式也许变得比以前大胆外,其他好像没有什么进展;尤其是对称赞和感激的言语,还是喜欢锁在心头上,说不出口。你看,我们日常惯用的华文词总写着“心存感激”(存在心里又有什么意思呢?)、“感激涕泣”(为什么只会哭呢?)、“不尽感激”(不尽又如何,说出来没有?)等。脸上有感动的表情,心头热腾腾、暖呼呼,泪可能都迸出来了,但问题的关键是:感激的话,最后有没有从口中确确实实的说出来?说出来对对方影响和震撼,往往是超出你所能想象的。

我们大学的打扫和清洁工作是承包出去的。负责打扫房间的马来籍阿姨每天除了把所有办公室都扫一遍,每星期还拖了一大桶水把房间抹一次;而水一脏了就到楼下换一桶干净的上来,才再抹地板,非常尽心。每一次她来我房间打扫清倒废纸的时候,我都很感激的说声谢谢。

有一天她终按捺不了心中的好奇,问我为什么向她道谢;她认为只是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而已,没什么值得我谢的。那时我发现了两个问题:第一,除了我以外,似乎没人再向她道谢了,所以她才会觉得很稀奇;第二,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好像就不值得被人感激。

我说我真的很感激她呀!她一天不上班(她是日值的,没开工就没有领薪水), 代班的临时工友只倒废纸而不扫地;她一星期没来,我办公室的地板就脏了; 她一个月不来, 情况会是怎样,噢,我都不敢再想下去了!我相信其他的同事都跟我有同感,只不过就是把感激放在心里,没说出来而已。

她听了眼眶有点红,眸子闪闪亮亮。若不是手上拿着扫把,她大概就要走过来给我一个了解的拥抱了!

蓝璐璐
23.5.2007

==================================================

我想...

帮我看稿的女儿说:妈妈,你这次写得是否太平凡了一点?

我说:有时候,很多道理是很基本的,只不过我们都忘了。写出来,不只是要提醒别人,最主要还是提醒自己。就这样而已。

4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会平凡。最后一段,尤其感人。
赞叹,要说出来。(让对方高兴一下)
不平,也要说出来。(别憋在心里)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谢谢你,Bee Yong, 就是这个意思!

也谢谢你一直以来给我的鼓励, 也谢谢你说出来,真的!

林雨桑 说...

璐璐,

很高兴看到你仍保有赤子之心,继续写作!
八十年代,我们是用稿纸默默耕耘,怎会想到,二十年后,有这种天马行空的NoteBook恣意让思绪奔驰?

莫忘和你相互依靠,陪你走过春夏秋冬的中文字.....

璐璐,加油!

Best Wishes from :
雨桑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雨桑,

非常感谢你的鼓励!

的确,八十年代写作是比较寂寞的,通常只有跟老编们交流,难免有时候会想,不知道自己写的东西有没有人看,不过就是凭着一股傻劲儿和对汉字的热爱一直写下去。

万想不到二十年后,写作方式不但简便得多(虽然我还是蛮怀念以稿纸和手抄方式写稿,好像比较有成就感),博客这种新兴发明也让我结识到很多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 -- 有新的朋友,更难得的是结交了一些在以前就有阅读过我的文章的朋友, 感觉这一路走来其实都不是寂寞的。

你最后赠我的那句话,就让我们共勉!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