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14, 2007

揭露文化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07年5月14日

在今天资讯发达的社会里,似乎再也没什么事物是可以掩饰的,更无隐私权可谈。

电脑上打击几下,很快别人便知道你的孩子诞生,或是你刚失恋;拿起手机,按一按钮,下一分钟你的照片或录像可能就被发布到世界各地。要是你自愿想和大家分享你的喜怒哀乐还好说,最怕就是他人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记录或拍摄了有关你的讯息,然后上载到互联网。等到你发现的时候,资料、照片或录像短片早已被几千万个网民过目了。

当然我们都不介意英雄事迹被表扬,但俗语说得好: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放眼看,似乎被人揭发披露并播上网的事情,可弹的比可赞的来得多,这就印证了这个道理。随着人人手里有一机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再加上这年头喜欢做“公民新闻记者”的人越来越多,对某些人来说,也许能继续生活在黑暗的日子不长了。

很多人认为这种揭露文化是值得推广的,因为它既能够让公众批判与社会标准背道而驰的行为,也是维护言论自由和培养创意思维的一种方式。但是从最近YouTube 惹上的几个官司中,就可以看出揭露文化若不受控制(无论是自律还是透过法律),很可能会造就一个畸形的社会。

第一,版权和侵权法律被漠视。大家在互传讯息的时候,因为手快,一按键盘上的钮,照片、录像、文章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的送出去了。但到底所传的东西是否有征得版权拥有者同意,谁也不去过问,也不去查证真伪,有些甚至大大方方将得来的东西,张贴在自己的部落格上,不注明转载或加工当成是自己的创作,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但前面也说了,互联网上没有黑暗的角落,所以法律要追究起来,谁也逃不掉。英超联赛主办机构起诉YouTube就是一个先捉龙头老大的例子。

第二,真相被扭曲。揭露文化可怕之处,就是它是否用于善或恶途,完全掌控在发布讯息之人的手中。而我们通常接到讯息时,注意力全都放在事件里的主角身上,忽略了发布人,也不去探讨后者的品德、背景和动机。我国著名舞厅因有人上载不负责任,不切实的录像短片,准备起诉上载者诽谤,就是受害者反击的一种方式。

第三,促成一个自我为标准的社会。我们之所以会批评别人,就是觉得自己行为比他好,道德观念比他强;但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世上又有谁真的有资格批评他旁边的那个人呢?

最后,没了隐私,所有的人都变成透明了。就在你看别人的同时,你也被人窥视。这让我想起恐怖漫画大师伊藤润二的作品《无街之城市》,里面讲述无隐私的城市,家庭成员左邻右舍互相偷窥,最后人人都得戴上一幅面具,不敢以真面目见人。

这,就是揭露文化最终的悲剧了。



蓝璐璐
10.5.2007

=================================================

我想...

我们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一点幸灾乐祸的心理,喜欢看到别人的丑态,而庆幸自己不是那个人,所以爱看戏的人才会这么多。

如果大家都能发挥一点爱心,与其公开揭露别人的疮疤,若认识对方的话,不如直接跟她/他说明她/他不符合社会规定的一些行为,会对她/他更有所帮助。

应该去看看伊藤润二的《无街之城市》。虽然没有真正的鬼怪,但是有时人性的丑恶,会让人看了更毛骨悚然。

21 条评论:

Unknown 说...

蓝博士,你好。星期六听了你对中航油的评述,觉得你对陈久霖评价过高了,所以才向你发表了我的意见。
我是他聘请的第一位石油交易员,1997年识了他,给了他点子,他回总公司争取到了条件,我才在1998年加入他。2000年,我离开入新加玻石油。
我承认陈久霖有魄力,有冒险精神,但是太过了。一个民营的企业家,在冒风险时,必定是对其所冒风险之获利有所评估,而且是come down to dollars and cents. 但是像他这样,把获利加入了升官,虚名的收获。对一个国营企业家来说,是愚蠢且不是实际。沽名吊誉。
我在全世界的人都捧红他时,就已经意识到他的下场,无奈人微言轻,说了也没人相信。
高兴听到你的讲演。
一个享有财富自由得41岁人士。黄孔仁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黄先生,谢谢你出席我上星期的演讲,也很高兴你与我分享了一些中航油的情况。

我在讲座会上也说了,陈久霖对石油投机项目不了解,也纯粹以赌博性质去让公司参与这种投机行为,又不懂好好的控制和限制底线(如成立子公司等),这是他最大的败笔。

他另一个败点,也可能正如您所说,有点自满和树大遭风的情况,当然也免不了一些利益熏心的成分。

只不过有时候我想起他以前的风光,和现在的落魄相比,不免令人感到唏嘘...

也算是给后人的一种警惕吧!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是“树大招风”, 不是“树大遭风”!

赶快改,不然待会儿又被我学生指正了:-)

Unknown 说...

是2000年加入新加玻石油。少写了一个字。不好意思。
你别称呼我黄先生了,我也是华初的学生。严格说起来还是你的学弟,是冯焕好的学生。她老人家在教华文时,时常夸奖你文章写的好,常让我感到汗颜。所以你可称我黄学弟。
这几年闲暇之余,修读易经,略有所成,写了这首诗,还请蓝学姐赐教:
观如伏羲微
心似文王明
智有孔丘慧
得易成大哲

黄戎,字孔仁,号进十 上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嗨!黄学弟,

很高兴看到华初的校友!冯老师对我太好了,也太过抬举我。我一向都有点不好意思,在华初的时候,华文都是以AO水准修的 (因为我确确实实是英校生),没有正规修过中国文学(这也是我一大遗憾),所以在写作的时候不能够常常引经据典,写得比较白话,也只能靠闲暇之余多阅读来弥补我语文上的不足。

所以我常跟报馆编辑说,若他们那一天认为我写的东西见不得人的时候,或有人开始扔鸡蛋,不需要客气,跟我说一声,我就把笔吊起来好了!

易经我也有看,但肯定不能与你相比,也不能说赐教。你那首诗简明易懂,但意义深远,说若能拥有始画八卦的伏羲观微,周文王心明,孔夫子智慧,就能成大哲, 确实是呀!很谢谢你与我共勉!

Unknown 说...

蓝学姐,
我都说了,英校生的白话文写得比我这个华侨中学生还要好,你说我丢不丢人?我父亲还是主笔坦言堂的简桥。(别跟人说!)
其实我的诗还有另外含意,要竖着念:
观察心就会得到智慧,这里头好像有变化,又好像有变化。胸中埋伏的文章好像孔子的成就一样,有伏羲的王意,孔子的大智慧。看明白了一点小事就能领悟很深的道理。
愿与学姐共勉。

黄学弟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谢谢指点!其实我也有想过竖着念 (你都好心提易经为暗示了!),只不过有点被“羲王丘大”给难了,因为你已在前一行提了孔夫子,没想到后面再次提他, 所以我一直在想谁为大, 而若是孔子的话,他又大什么呢?哎呀!真谢谢你告知!也谢谢你与我共勉!更高兴我又学了一点!

所以你看,没有念过古典文学的人,对古文认识还是限于表面,一下就被考倒了!请莫见笑!!

原来你父亲就是简桥,真是久仰其老人家大名!

我虽身为英校生,但背景比较特别一点。小时候住在南洋大学,父亲是图书馆职员,我没事就到馆内看书,也因为是大学图书馆,没有小孩的书籍,所以有什么书我都看,就这样啦!

也是因为我很蒙恩,遇到的中文老师(不管小学、中学或初院)都很好, 很受惠。另外,我从小就是星洲日报的“童养媳”(早报副刊的主编说的),所以也就这样被“带大”的。

Unknown 说...

学姐,
熟悉易学的人会知道孔子见了老子之后,五十而知易,写了十翼,有易经上篇三十,下篇三十四卦,序卦传,说卦传,杂卦传,系辞上下传,让后人获益不浅。
我的人生波折很大,所以对易经的领悟比较深。说出来也不怕你笑,我是被陈久霖炒鱿鱼的,接下来那几年的遭遇是蛮凄凉的。我还有朋友劝我写出来。
要不是这半年来投资丰厚,我还不好意思自称学弟呢。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学弟,

人生那会没波折呢?我妈常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人健健康康,总有翻身的一天。而我本身信主,虽在人生旅程上也有栽过,但每次回想起来,觉得很受上帝庇佑,只有感激,没有遗憾!

你看,你现已享受财富自由(我都还没有!),比起正在牢中的陈久霖好得多了!

再次谢谢你的易学指点,看找一天,一定要向你好好讨教!

Unknown 说...

学姐,
千万别说讨教,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可以互相交流。我只有硕士文凭,你已贵为博士。我向你学习的东西还多着呢。
陈久霖虽然自负,但绝对不是笨蛋。他出来以后一定准备好了财富自由。
我的电邮:ngkongjin@hotmail.com.可以约一天,我们互相切磋。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好!我的电邮: melissa.2002sg@gmail.com. 我六月后两个礼拜比较有空 (之前必须带孩子回马国婆家),看你那一天有空,我们吃顿饭:-)

Unknown 说...

学姐,
我另有一词,蛮喜欢的,叫狮城高尔夫:
南国春色
十里草坪
一江流水
看狮城东郊
机声环绕
忽起忽落
顿失宁静
挥杆如弓
球飞如矢
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
看便装丝绮
分外逍遥

岛国尽是细小
引数国领导皆评点
昔英殖日皇
略输胆识
马共先烈
稍逊谋略
一代英主
木子光耀
只赖法理定江山
俱往亦
论天下英雄
还看来者


请指正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哈哈!谢谢分享!这首诗写得真不错 ,(我现在是横竖都看,不过这次好像只有横的吧),不只有意思,也有其意境!

对于诗我一向只能单纯欣赏,我写不出 (好像在学校曾写过几首歌词让同学佩佩音乐玩), 因此很佩服会写诗的朋友!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配乐!这blogspot博客“评论”不好的地方就是一旦贴上了,都不能修改,除非是完全删掉, 重新贴一次,真麻烦!

Unknown 说...

璐璐,
这 是词,是模毛泽东的沁园春写的,其实抄的也蛮多。但是也蛮符合岛国特色。

孔仁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孔仁,

哈哈!谢谢!好了好了,不要再考我了(我都要被烤焦了)!有好诗或词都“博”上来共享就好了。

Unknown 说...

璐璐
我另有一诗,(这回不竖着念,每首诗都竖着念,就不得了洛!)是去年八月一个朋友劝我再出祁山(典故),我写了回应他的。他是北京人。

忆昔功成中航油
憾今府内读论语
却把万字太平计
换得东郊挥杆园

Solo Estoy 说...

建议孔仁兄开设一个诗词blog,把诗词放出来让大家欣赏,而不是只是让蓝教授给你评语嘛。
www.ishici.com

匿名 说...

忆昔功成中航油
憾今府内读论语
却把万字太平计
换得东郊挥杆园

不知此诗是现代诗还是古体七言绝句?

七言绝句的平仄:

仄起入韵式
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起不入韵式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起入韵式
平平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起不入韵式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谢谢大家!尤其是Du,我以前的学生,谢谢你护“师”心切。

问我法律问题还可以,诗词就让大家欣赏和由真正的专家来评论吧。

不过,Du的建议很好。孔仁,你真的可以开设一个诗词blog,吸引更多爱好诗词的朋友一起共享。 我也会常到那里学习学习的。

Unknown 说...

不好意思.
我本身在国大是主修政治和经济的。中文只有第一年修。即是硕士文凭,是University of Adelaide, Master of Applied Finance. 我的诗,有些也不堪一读,这首诗,我看也不够押韵,拿来跟古体比,就更糟了。
让我设Blog,那更免谈。我写诗的目地,主要是:
1。抒发情怀
2。应对别人的诉求,(就像上面这首,写给那个朋友后,他就不再对我提出要求。)
这几年,我的遭遇,可以用庄子的两句话来形容:
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
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

一点牢骚,希望大家不要见怪。我跟蓝博士也算是有缘。只是想告诉她一点,评论一个人时,可从理性,也可从感性。而人是感情的动物,性格决定了他的命运与方向。这个在易学里头也有提到。

谢谢大家

孔仁 一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