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21, 2007

婆媳相处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07年5月21日

记得当年友仁向我求婚的时候,我问他到底看上我那一点。他说了一大串理由,而其中一项就是他认为我对双亲孝顺,日后必定是个好媳妇。

我当时笑着不语,心下思忖:那可不一定!因为生育抚养自己多年的母亲,与婚前只见过几次面的婆婆毕竟有别,很难相提并论。

但冲着他这句话,我花了一番心思计划,扮好媳妇的角色,竟也与婆婆和谐相处了十五年。有时回想起来, 除了感谢上帝的庇佑外,也庆幸自己在无剧本的情况下摸索,还能演得头头是道,真是好险!

最近有位朋友被婆媳关系弄得郁闷不堪,要我把招数拱出来,以便作为参考。

从决定结婚开始,我就对自己非常坦白,也知道身为女人的弱点。大多数女人(包括我在内)眼光短浅,心胸不宽,也计较得失。我们只可以看到当前所爱的人;除了至亲、先生和孩子外,就没有他人了。因此与婆婆的关系是不能够让它顺其自然发展,而是要刻意去栽培维持的;虽不一定能打入婆婆所爱之人名册的十大榜首内,但至少家合万事兴,大家能够和睦相处,就是很大的福气。

我也认清母亲与婆婆的分别。所谓隔层肚皮隔层心,虽常说婆婆会把媳妇当成半个女儿,但半个永远是半个,我非常明白这点,所以不必跟姑姑争宠。也就因为如此,对我妈我可以撒娇,可以偷懒,很多事情可以直接点明;但是对于婆婆我则是比较多费心思,处处小心翼翼,说话也会经过大脑思考一番才讲,这样才不会脱口说出让大家不悦、自己后悔莫及的言语。

与婆婆相处时我总是能“闪”就“闪”,绝对不与她争地盘。我婆婆喜欢下厨,因此她来我家住的时候,我一定大大方方的把厨房让给她,上巴刹时也完全让她主控,绝对不插嘴;因为我能够体谅为心爱儿子煮饭的那种喜悦。纵然有时观念不一样,例如,我总觉得她煮的东西太油腻,我也以婉转的方式说,不让她下不了台。

凡是婆婆表面上看得到的事物,无论是在家或是跟她出门,我都不让她觉得我在花她儿子的钱。做母亲总是心疼儿子挣钱不易,所以在买东西时,尤其是买礼物送给她,那钱一定是从我皮包内掏出来。至于钱是不是我的,就只有我和先生知道啦!

最后,所有事情都忍着点儿。俗语也说:小不忍则乱大谋,而婆媳之间的“大谋”就是先生的爱。若能忍一下,置身处境地了解婆婆的感受,将心比心,先生的爱是可以很好的分成两个层次,给予我们两个女人的。

毕竟,婆媳不和,最终受苦的还是我们共同所爱的男人。这是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呀!


蓝璐璐
16.5.2007

==================================================

我想...

要搞好婆媳之间的关系,多方配合是很重要的。

媳妇先做出努力,做婆婆的也要回应, 先生更要在适当的时候,懂得哄哄和称赞这两个女人。这样大家心理就比较平衡,相处也就不难了。

6 条评论:

刘老师 说...

嗨,璐璐:

真佩服你的媳妇EQ,完美的天平座女子!

六月九日(星期六)下午3点若有空,希望你到国家图书馆听一场“小说男人与女人的对晤”,是你的“邻居”孙爱玲的小说《人也、女也》的新书发布会,文福与我担任嘉宾主持。很文学对吧!希望你来。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哎呀!很不巧, 我那天下午刚好要为教会的一场婚礼作翻译,而新娘曾是我大学学生,我不好推辞。

我其实也看到了那则通告,非常想出席 -- 正如你所说,非常文学,也很想与你一晤 (我们还没有见过面呢!),也想见见我的“邻居”孙爱玲博士,真深感无奈和遗憾呀!

替我向文福(他也是梁博士)问好!

呵呵!我不是天平座女子(栏名为“天平秤”主要原因是象征法律 -- 记得正义女神手上的那把秤么?也是为了提醒自己凡事都要寻求平衡, 这也是我很多文章的主题)。

我是魔羯座的。这下惨了,什么底都揭了!:-)

匿名 说...

很对,人与人相处要懂得:将心比心。你的文章我转载了可以吗?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可以呀!记得注明我的名字和来自《联合早报》(原载)就可以了。

谢谢转载, 让这篇文章与更多人分享!

匿名 说...

嗨璐璐,

很幸运的,我有一位开明善解人意的家婆,所以我们相处得相当融洽。她也很疼爱我的孩子。我看周围的朋友,她们和家婆的关系也不错。我想,现在这个时代,应该很少所谓的“恶家婆” 吧。

很多时候,一些磨擦都是因为误会所引起的。只要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和睦相处是不难的。

我要介绍尤今的“七彩岁月--与孩子一起成长” 给你。尤今写得很温馨诚恳,她在孩子的教育上下了一番功夫,很直得我们学习。她的家婆尤其难得,常常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拔刀相助,是个典型的好家婆。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嗨Bee Yong (难得第一次以中文与你交谈),

谢谢你的分享!也为你和家婆的好关系高兴!

其实我家婆对我也很好(你看我们一起打麻将的情况就知道了!),虽不能说是情深(“情深”这两个字很严重,在我感觉上,好像只有夫妻、子女和很好很好很好的姐妹等才会情深),但她也是会处处为我着想,也常在外人面前夸我,为我感到自豪(害得我小叔常会打趣跟我说他不敢娶老婆,怕在他妈眼里比不上我,呵呵!),我很感恩!

老实说,我写那篇文章是以比较轻松的手法写的,也是想以婉转的方法劝导我一位好友的妻子 -- 他们夫妻真的是为了此事闹得很不愉快。试想,演戏,若没有其他人配合,还演得下去吗?手掌也要两个一起拍才能发出声音的呀!我EQ虽不错, 但也要婆婆配合配合-- 你想,身为长辈婆婆会还会不知道你葫芦内卖的是什么药?但是她还是为了我要讨好她的心而感动。所以这就是我要告诉友妻的一句话。

你说得对,这篇文章的主要点就是置身处境、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和着想, 这也是我这篇文章的原来标题-“置身处境”, 就怕朋友妻不注意看 (我朋友已经故意把文章贴在雪柜上,希望她看得到), 所以后来才改了。

谢谢你介绍尤今的书,我会去买一本来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