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18, 2007

婚后的恋爱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07年6月18日

中午与女友吃饭,谈到了我们在剑桥求学时的同学。当年班上共有七位来自新加坡的学生,其中两位是印籍男士。从剑桥回来后我们都各自找到了对象结婚,印籍同学则是通过相亲方式认识了他们来自印度的另一半, 然后结合。

女友道出其中一位朋友O在婚前向她透露他对相亲婚姻的看法,挺有意思的。

O认为门不当户不对是目前很多婚姻破裂的导火线,婚后不能与长辈好好相处也是导致离婚的另一个原因,若由婚姻经验丰富的父母亲来选媳妇,很多这些所谓硬件上的问题就能够事先解决。而恋爱乃属于软件,婚后只要双方有心共谱恋曲,整部婚姻机器就能够操作,有差异的可能就只是快或慢而已。反过来说,若双方有的只是一个写得非常周密和堂皇的爱情软件,但没有好的硬件支柱,婚姻机器还是动弹不得。

上星期六我为一场教堂婚礼翻译。牧师在向一对新人做勉励时,谈到了四种爱情:第一种是一见钟情的爱情。双方大多因对方的外貌或片面的个性,而被吸引住。这种爱情很危险,一旦发现对方除了外貌就没有其他可取之处时,爱情也就结束了。

第二种是盲目的爱情。大家都对另一方的弱点视而不见,也为了结合而结合,不去思考一段婚姻的好处和坏处。这种婚姻也不长久。

第三种是经过深思熟虑,精打细算后才决定相爱和结婚的。这虽然好,只可惜他们千算万算,却不能为一些不能预见的事情,例如疾病和其他生计问题作准备。一旦遇上,也就是他俩爱情的考验时刻了。

最后一种,就是结婚后才开始学着去爱对方。虽然似乎迟了点儿,但迟来的爱总比没有爱过好。两个人经过人生的苦与乐,才了解应该怎样去爱先生或妻子,从而一起在婚姻中学习容忍和宽待对方,一起成长。

两个不同的场合,O和牧师说出来的道理却是一样的:无论两个人是在怎样的情况下结合,对一段婚姻来说,婚后共甘苦的恋爱,远比婚前花前月下甜蜜的恋爱,更为重要。

婚前的恋爱好比一道餐的前菜,引人开胃,让人对婚姻充满憧憬,但主菜还是婚后的爱情。一顿饭可否吃得丰盛,就要看主菜煮得好不好。同样的,婚姻可否持久,一定要看双方婚后是否能够保持当初恋爱的心态。

有些时候,甚至可以省略了婚前恋爱,只要婚后可以好好的爱对方,以恒久忍耐、恩慈、不嫉妒、不自夸、不张狂的爱支撑着婚姻,凡事都用包容、相信、盼望和忍耐的心爱着另一半,不论宗教背景或种族,你的婚姻必定美满长久。


蓝璐璐
15.6.2007

===================================================

我想...

写这篇文章时很匆促,工作忙,再加上小孩在家,先生又像往常一样,必须出国,所以很有分身乏术的感觉。

所以写这篇文章有点不够淋漓尽致的感觉(在最后一分钟才寄给编辑, 真不好意思!), 也没时间去调整篇幅。

主要想说的就是婚前的爱情无论是惊天动地也好,或者是更本不存在,对一段婚姻的长久更本没有关系。尤其是看到周围一些朋友在婚前爱到死去活来,但婚后翻脸不认人的那种决裂,实在令人心寒。

真的,真正的考验是在结婚以后,双方是否还有积极去想要恋爱,如果不采取主动,婚后很多时候就只剩责任,没有爱情了。

嗯,现在有博客真好,可以补充一些文章的不足。

唉,《天平秤》连续写了一年(53期 -- 前两季都只是半年或三个月而已),有点累,现在是时候考虑是否应该放自己一个假,过了一段日子再回来!比较担心的是我天性懒,加上琐事多,一旦停顿,不知道何年何日再归来而已...

3 条评论:

Unknown 说...

璐璐,

如果要论门当户,我 和我太太也结不了婚。记得谈摆酒席时,我岳父一定要五星级酒店。家父则说他只有钱摆联络所。后来我说没关系,我自己想办法。那时候,我打两份工。户头有了四万新币,才在文华酒店摆了八十一席。可笑的是,家父还说我们两家很配对。我家祖籍是:潮安彩塘市。岳父家祖籍是: 江苏连云港。刚好对上

婚是结了,但是如何长久? 看序卦传说:“夫妇之道,不可以不久也,故受之以恒”婚姻这件事不能一概而论。问题是,为什么有的婚姻甜美和谐,有的却苦涩难耐?树上结的果,有的汁多味甜,有的干燥苦涩。如果是树的问题,从嫁时就错了,那就很难说了。如果嫁接不错,人家长了好果子,只有自己的果子味道不正,那就得找出原因了。长个果子都不容易,更何况两个人生活在一起。爱情是可以培育的。像种马铃薯,也要勤浇水细培土。
男人女人在一起,不是为了吵架的,他们的结合,对整个人类来说,是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没有夫妻,哪来父子?没有父子,哪来继承,没有继承,人类怎样延续?没有了人类,这宇宙还有意义吗?所以,婚姻不能小看,不能儿戏。你可以先恋爱后结婚,先结婚后恋爱。但是不能够没有爱情。

因为人是可以死的,但是爱情是永恒的。


孔仁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孔仁,

谢谢分享你与太太的结婚故事 -- 门当户对就是双方对上眼就好了,呵呵!

也非常同意你对恋爱与婚姻的看法 -- 的确是分不开的,尤其是婚后 -- 这是我从O与牧师的一番话领悟到的。我们太多时候只注意到婚前恋爱,而太少考虑到婚后的爱情,不是吗?

Unknown 说...

璐璐,

赵咏华好像有一首歌是这么唱:“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婚前的生死恋往往是昙花一现,说的唱的都好听。真遇到考验却不是那么一回事。
金庸的武侠小说中,杨过和小龙女的爱情故事太美了,现实中很难做到。印象中,好像张翠山和殷素素的爱情则比较真实一点。当素素相张翠山说:“五哥,你我十年夫妻,蒙你怜爱,情义深重,我今日死而无冤,盼你一剑将我杀了,以全你武当七侠之义。”
像殷素素那样,牺牲性命来维护夫妻之情,在今天利字当头的商业社会,更难了。

孔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