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25, 2007

岁月催人老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07年6月25日

岁月这种东西真的只可以骗人,骗不了自己。

现在整容术发达,通过裁裁剪剪、打打缝缝,样貌比实际年龄少十来二十岁也不出奇。你看好莱坞影星黛咪·摩尔(Demi Moore)就知道了:四十五岁,生过三个孩子的中年妇人,站在二十几岁的小丈夫身边却毫不逊色,让人想探出到底谁是她的整容医生,也同样来创造一个扭转乾坤的奇迹。

但即使全世界都被她的外貌蒙骗过去,除非她得了失忆症,不然她永远抹不掉烙印在脑子里人生四十五年的记忆,那些确确实实生活过的日子。 另一个专喜欢提醒人岁月痕迹的就是本身的一双眼睛;眼睛把周围一切事物的转变都摄下,清楚地告知大脑岁月催人老的事实。

我一向觉得在大学任教是一件好事,最基本的是对象永远都处在人生最辉煌的十九至二十四、五岁之间,好像把自己锁进了一个不老城,沉浸在溢满青春气息的大池,似乎也可以缓延岁月的脚步。

不过,人一旦离开了不老城,岁月就会悄悄的跟上来。偶尔,从外头回来探望不老城居民的人,也会澄清岁月的停顿只是一个假象。不久前一位我当助教第一年教过的学生,突然来到办公室找我。看着他,我内心复杂:喜的是当年青涩稚气的小男生,现在已经变成了满脸坚毅阳刚十足的青年了,但我仍然掩不住霎时发现岁月齿轮在转动的惊慌失措!

学生很客套地说:老师,您看起来还是与十多年前一样,很年轻呀!我只是微笑,没有上当!

为什么不上当呢?因为在很多情况下的比较,都让我看到和意识到岁月足迹:记得当年回校当助教的时候,学生都只比我小几岁,情人节时还会接到一些男同学送的花呀!现在,再过几年学生都可以当我孩子了。

记得当年国家体育场和圣淘沙码头还是我国光荣的地标,现在都要走入历史,只能在纪录片看到他们昔日的风采。

记得当年郭富城刚出道,在台湾拍了一套机车广告,非常出名;我到台北探望表妹,初次看到他的海报,感到“惊艳”, 跟她讨了贴在自己办公室门后,女学生们进出我办公室都会尖叫一番。现在,你跟学生说郭富城,他们问你是否就是在《父与子》饰演爸爸的那一位?

国家建筑会被淘汰,偶像也会老,更何况是凡夫俗子呢?唉!

这一声,不是无病呻吟,而是对岁月的俯首称臣,也盼望岁月在我往后的日子高抬贵手:我会被催老,而且是越来越老,但希望岁月的宽容款待,让我保住清晰的脑子,和一颗赤子之心,那即使岁月在我外貌上留痕迹,我都无怨无悔了。


蓝璐璐
18.6.2007

================================================

我想...

身为女人,我多多少少都会比较在意自己的容貌和年龄。尤其是觉得这几年逝得特别快:转眼间,结婚生子;转眼间,小孩上学; 又转眼间,小孩长得跟我一样高, 要上中学了...

虽知道这是自然现象,但回想起来,无不有点惊慌...

我想想,这副皮囊真的是越来越不值钱,唯有脑袋和心还有一点保存的价值...

5 条评论:

刘老师 说...

嗨璐璐:

语调虽有淡淡的感伤,却充满岁月的懿智。
很喜欢这样感性与知性交融的小品,要继续下去哦,加油!
抱歉,好像老师在给评语,职业病:-) 多多包涵!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谢谢你的鼓励,流苏!你肯给我评语,我高兴还来不及呢!:-)

匿名 说...

看了你这篇文章,我有一些感触。真的,我也怕老。虽然我并不爱美,平时也不爱化妆,但一想自己再过三十年,满脸皱纹的老态,也心有余悸。更可怕的是,如果行动不便,又得了老年痴呆症,给身旁的人带来许多麻烦,留下老态龙钟的回忆,那我可宁愿不要那么长命!

一个人过了六七十岁,纵使再多的整容,化妆掩饰,也很难掩盖岁月的痕迹。反正是迟早的事,那又何必去违反这自然定律?

Unknown 说...

璐璐,

非常同意你说保住清晰的脑子,和一颗赤子之心,即使岁月在你的脸上留下痕迹,你也无怨无悔了。
论语,公治长第五,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译文:老者安之是说,社会上所有的老人,无论在精神或物质上,都有安顿。朋友信之是说,社会朋友之间,能够互相信任,人与人之间没有仇恨,没有怀疑。少者怀之是说:年轻人永远有伟大的怀抱,美丽的理想和盼望。也可以说永远要爱护年青人,永远关爱年轻的一代。
从这几句话来看,你也无妨上你学生的当。让自己沉浸在依然年青的心境,享受那几分钟的快乐,也未尝不可。
事实上,我也觉得岁月在你脸上没有留下多少痕迹啊。那天去SMU 听你的讲演,我还在边走边想去拿个讲堂,远远就看到布告上你的照片,还是和华初一样,要是岁月在你脸上流下许多痕迹,我又怎么认出来呢?朋友要信之哦!
我在去年服完RESERVIST 时,也有你这样的心态,所以也就模了宋朝李清照的卜算子:

警帽送还它
军役服完了
虽已四十不惑年
雄心依然在

利也不须争
名亦无须报
待得逍遥挥杆时
苍天对我笑

请多赐教

孔仁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呵呵!谢谢Bee Yong, 谢谢孔仁。

我其实就是一直不觉察到自己老,所以看到学生时我吓了一跳,再想想,离他大学毕业也已过了十多年,怎么不叫我感到无限唏嘘呢?

这篇文章事实上是安慰和勉励自己的,功效就跟孔仁的那首诗一样。

我是比较“怕输”的,虽然脸上皱纹还不算很多,但是如果先拍拍胸口说不怕,等到以后犹如Bee Yong 所说“老态龙钟”的时候,希望也就不怕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