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02, 2007

落叶归根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07年7月2日

我喜欢琉璃,也喜欢用琉璃做的颈坠子。

上次到北京,在秀水街买了琉璃坠子,五颜六色,又便宜又漂亮,跟衣服很好搭配,所以每次友仁出差到北京,我都会央求他帮我带回一些。

这次,他带回的不但是十多个让人看了爱不释手的琉璃坠子,还有一个温馨的小故事。

秀水街的那间店铺,通常都是由几个年轻的小姑娘打理,帮顾客把选好的琉璃坠子拴上绳子。这次,竟然让友仁碰上了该店的老板。

老板是一个年纪过半百的华裔女子,但讲的是一口流利标准的美国腔英语。原来她双亲在她年幼的时候就从中国举家移居美国,她在维吉尼亚州长大,住了五十多年,从来就没有怀疑过自己不是个美国人,一直到两年前她年迈的父母想回家探望老乡, 所以她也跟着来了。但这一住,就没有再回去美国。

为什么没回去呢?她反问友仁:你听过中国人有一句成语“落叶归根”吗?

友仁说到这里,坐在一旁仔细听故事的女儿突然插嘴:我明白了!

彦妤说:“落叶归根”指的就是一棵树即使长得再高再壮,当它的叶子掉落的时候,还是想要寻求落在它的原点,也就是长着树根的泥土上。所以一个人不管到了世界哪个角落,还是会惦记着自己的老家,若要死,也想死在自己的出生地,看着熟悉的地方和同样肤色的人,听着自己熟悉的语言,才能够安心死去。而一片叶子落到根边, 除非是大风把它吹走, 不然它也会舍不得离开的...

我的弟弟七年前与妻子移民到了墨尔本定居,弟妇在那里生下两个小孩,生活快乐又写意,但是最近也开始萌起回国的意念。我问他原因,他也说不上,就是那种没有家族网络的苦涩滋味,日子过得混混沌沌的,偶尔梦醒时还会有点失落,问自己置身何处。

听到今年由陈洁仪唱出,叶良俊词曲的国庆歌曲《There is no place I’d rather be》,虽然歌词简单,但是那种感觉确实是一个长年累月在外漂泊游子的心声:纵然走过万水千山,看过艾菲尔铁塔,爬过长城,住过金窝银窝也好,最终都比不上自己的狗窝舒服。

叶子说:我没有办法,根,对我来说就是有着无形的诱惑力,即使我看到的天空再蔚蓝壮观, 我还是要回到根的地方。

人说:我也没有办法,即使走得再远,最后还是要回到自己的国、自己的家,因为人一生下来,心早已与国和家系在一起,解不开了。

蓝璐璐
27.6.2007

====================================================

我想...

认识很多朋友,年轻的时候总向往到国外定居,但真的让他们在外地居住一段日子,却又开始怀念这里的好治安、买东西便利 (不需要开好几里路的车程)、咖喱面、鸡饭...

最重要的就是这里有与自己一起长大的朋友和家人。这种关系永远都迁移不到别的地方去。

PS. 今天才发现陈洁仪、叶良俊的《There's No Place I'd Rather Be》的中文歌名:《我只愿留在此地》。不敢乱翻译, 所以稿内保留英文歌名。

8 条评论:

Unknown 说...

璐璐

有一首很美的宋词也是讲落叶归根的:“
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刻难为情。”
很多时候,我们有乡愁,并不是因为家乡的美景,而是因为家乡的人。
家里多好,多温暖。炕头上坐着老祖母,她用故事喂养着每一个日子。父亲是太阳,母亲是月亮,太阳照骨头,月亮照肉。而我们自己,还有一颗能够照彻每个寒毛孔的心灵!这就是家了。可是,有好多的人,却自觉不自觉地迷失了家,迷失了自我。不是有人到了外地,挺而走险,以求出人头地,名成利就,到头来,身败名裂。霸霖银行的利森不就是这样吗!
落叶归根,其实就是图个安份。

孔仁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孔仁,

写得好:我们有乡愁,并不是因为家乡的美景,而是因为家乡的人。

落叶归根,就是这种感觉吧!

匿名 说...

无独有偶,王力宏最近也有首新歌叫《落叶归根》,也蛮好听的。。。

举头望无尽灰云
那季节叫做寂寞
背包塞满了家用
路就这样开始走
日不见太阳的暖
夜不见月光的蓝
不得不选择寒冷的开始
留下只拥有遗憾
命运的安排
遵守自然的逻辑
谁都无法揭谜底
喔~远离家乡不甚唏嘘
幻化成秋夜
而我却像落叶归根
坠在你心间
几分忧郁几分孤单
都心甘情愿
我的爱像落叶归根
家唯独在你身边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Hi Beast,

谢谢你!我从电台节目上也有听到这首歌,只不过不知道其歌词,谢谢你把歌词贴上来让大家欣赏。

我同意,王力宏这首歌很有意思,曲风也与他以往的不太一样,他通常走的都是东西风格合体路线,这次这首歌会比较有传统中华风味, 也许就是印证《落地归根》的道理吧!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哈!是《落叶归根》!

Unknow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Unknown 说...

Where is home? Is it not the place that warms your heart? Should your parents, grand parents or mine consider China to be home? What if you have spent more time away from the place you were born? What if you have children or grand children at a place not where you were born? Yeah, home is wherever warms your heart.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Hi Kabukiti,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Home is wherever warms your heart and a place that you are proud to be a part. For my grandparents, they never gave up the thought of returning to China one day. But for us who are 2nd generation Singaporeans, I guess we would consider Singapore our home and it will take many push factors to drive us away from this place.

I have been to many places and seen many things (sounds like a tagline though it is true ;-), but this is the place where I want to bring up my kids and hopefully, retire as well (just hope that the cost of living is not too high by th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