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11, 2007

富有与知足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07年6月11日

彦妤小时候常爱问:“我们富有吗?”我从不假思索的回答她:“有啊!”我总觉得我们不愁吃、不愁穿,有地方住,也不担心下一餐有没有着落,怎么不能说是富有呢?殊不知‘我们家还蛮富有’的这个概念就储存在她的小脑袋里,挥之不去。

过了几年她上了小学,有一次接到同学的邀请到她家参加生日会。那位小朋友住在高级的住宅区,那里都是栋栋又大又漂亮的洋房,我起初看到地址都吓了一跳。生日会结束后,我到小朋友家去接她;问她玩得愉快吗,她苦笑不答,问她原因,她也不说,只是低头吃着从生日会带回来的棒棒糖。

晚饭的时候,彦妤突然正经的问我:“小燕(同学名字)的爸爸是不是常常打她妈妈的呢?”

我哑然失笑的回答说:“不会呀!”(其实我根本都不认识小燕的爸妈)

她努力的想了想,后又问:“那他们家庭是不是很不快乐呢?”

“不会呀!你为什么会这么想呢?”

她样子有点委屈,吞吞吐吐的说:“我看到了她的生活,才知道什么叫做富有…”

我终于弄清楚是怎么一回事了!原来她心里有点不平衡,一直想找出别人的不幸来安抚自己。也因为我曾跟她说过,金钱不能买快乐,所以她天真地以为有钱人必定不快乐。

我把这个小傻瓜搂进怀里,柔声说:“小燕家他们算是有钱,不是富有。另外,有钱与快乐不一定是成对比的,有些人很受上帝的眷爱,很有很有钱,也可以很快乐。倘若是这样的话,你应该为朋友高兴呀!反过来说,你自己觉得你有缺什么东西吗?有什么不开心的吗?有什么你很想要,但是在金钱上买不到的吗?(因为我知道她那时很想要饲养小狗,我常推说觉得麻烦不买,而不是没有钱买)如果没有,那就足够了呀!每一个人的生活和遭遇都不一样,注意自己就好了。富有其实是一种自我心态,不能以金钱多少来衡量,一旦懂得知足,你就富有了。外婆不是常说,我们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吗?”

我不知道她当时对我的那一番话了解多少,但是过后她再也没问我们是否富有,因为她晓得我的答案还是一样的。

不久前与她一起阅读报纸,看到香港亿万富婆龚如心逝世的消息。龚如心虽然身价高得难以计数,但是一生坎坷,生前也异常节俭。彦妤颇有感触地说:“她这么有钱,真希望她在去世的时候, 也能够感到自己是富有的!”

原来她听懂了我的话。

蓝璐璐
6.6.2007

=======================================

我想...

我们都知道知足是一种心态。

其实富有也是一种心态,而知足便是前提。

一个人再怎么有钱,若不懂得知足,他也不会觉得富有。

反过来说,当一个人知足后,就明白富有是什么了。

4 条评论:

Unknown 说...

璐璐,

老子说:‘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多?得与亡孰病?是故什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
译文:名声与身体,哪样于你更亲密?生命与财富,哪样对你更重要?得到财富与失去生命,哪样是病态?
因此,太爱财的人必定有大的损害,囤积财富的人必定有大的损伤。所以说,知道满足,便不会受辱,知道休止,便没有祸害,这样的人可以长寿。
老子说,还是生命重要。财富多了,人心不净。人心不净,就容易得病。更别说财富还会招来劫匪和盗贼。正是因为财富,使人不得安宁。
事实上,老子的知足不辱是从易经的艮卦衍生出来的,艮为山,为止,彖曰:”时止则止,时行则行。“知道停止就是仁的表现。还记得李连杰在电影(霍元甲)的表现吗?到最后,他才明白,他父亲在打擂台时,为什么不打出那致命的一掌?那就是知道停止,知道了仁。

共勉!

孔仁

fishy! 说...

令爱真懂事=)愿主的平安常与你们同在!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孔仁,

谢谢共勉!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Sunfloral,

谢谢!愿大家都蒙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