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21, 2010

独臂律师的答案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10年7月21日

日前朋友B打电话来,跟我说她为了父母留下的祖业,想起诉她姐姐。她把事情经过说给我听,然后问我她成功几率有多高。

我听她的案情叙述,觉得她从法律角度来说还蛮有胜算的:她与姐姐在父母亲打拼创业的家族公司内都有股份,但姐姐年纪较长,主要掌管大权。前几年B因发生一些事故,无暇过问公司业务,姐姐就擅自冒用B的签名,把后者的股份转入自己名下,不再让她介入公司的事情,也不发股息给她。这种情况我们在法律下算是侵占,受害者可以索赔;另外姐姐的行为也涉及到刑事法下的诈骗和冒用他人签名,若定罪的话,不只会被罚款,也许还会被判坐牢。

我没把我的结论直接告诉B,反而问她,你要听独臂律师的答案?还是我的答案?

B听了我这番话,当然不知所云。我便跟她解释,记得当年念书的时候,教证据法的老教授在上课时给我们说了个笑话:有位老妇人到了律师事务所,要求找一位独臂的律师为她办案。柜台小姐不解的问她原因。她说:“我拜访了很多位律师帮我解决问题,每位都跟我分析事情,从一面(注:英语‘一面’通常说one hand或直译为‘一只手’)看来是这个样子,但从另一面探讨又是不同了(on the one hand…on the other hand)。我不要给我双面答案的律师,我只要一只手的律师告诉我,我若打官司的话,到底是会输还是赢?”

讲到这里,我说,独臂律师的答案就是你胜诉的几率很高;而且会因诉讼时效的问题,劝你应该尽早采取行动。

B听了很高兴的说那很好呀!可是你的答案呢?

我说,我是你的朋友,就会从‘另一只手’来告诉你,法律并不是解决此事的唯一途径。你目前有很好的职业,收入也乐观,不须依赖公司股份及股息来过日子。另外,你父母虽年迈但仍康健,他们在社会上也有点颜面,你两姐妹若撕破脸皮闹上法庭, 他们必大受打击,肯定很伤心。即使你等父母过世后再采取行动,把股份争回来,你的存折上数额虽因此增加几个零, 但你觉得把姐姐弄入监牢,她上有公婆,下有儿女,他们会为此蒙羞,并感到痛苦不堪,这是你想追求的后果吗?

B听了后,久久不语。

独臂律师的回答也许直截了当,毕竟还是残缺不全的。


蓝璐璐

19.7.10

======================================================
我想...

写这篇文章主要的推动力有两点。第一,我觉得我们现代人因为科技发达,生活比以前方便许多,所以在很多事情上都喜欢追求“快熟答案”。其实,很多时候这些“快熟答案”只能解决当前问题,但是它不只不是治根本的办法,反而日后还会引起一些更深远、更复杂的难题。因此希望借此短短一篇小品文,提醒读者和自己凡事都应该想得更透彻,真的是三思(甚至是四或五思)而后行。

第二,我最怕就是被朋友问起如何以法律来解决一些家务事,譬如离婚、争财产、争孩子等。我知道自己不是专业的辅导员,但是每次碰到这些事情,总会按耐不住要“婆婆妈妈”的从社会伦理角度来说几句。我现在非常了解为什么我们华人(我找过了,好像西方文化没有)有一句俗语:清官难断家务事。就因为此人是清官,他很想帮所有当事人找出最好的解决方式,但往往家事是最复杂的,法律除外,感情和文化的成分更重,而这种东西不是依几条简单的条令或案例就可打发的。

我庆幸自己不是家事律师或法官。更希望大家以后有机会的话,给他们多几分尊敬!

PS: 上星期六出席了冯焕好老师的“弟子规”讲座,对老师非常钦佩。她虽然现已经退休(但看起来还是那么年轻、爽朗,一如往常),不再执教,但还是不遗余力的做更广泛和普及的社会教育工作!这种精神真的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3 条评论:

匿名 说...

璐璐,您好!我在四方八面读了您这篇文章,觉得很有意思,我想把它放在一个私人论坛与网友分享讨论,不知您介意吗?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谢谢你认为这篇文章很有意思!很高兴你觉得内容值得与其他网友分享讨论,这是给这小篇文章多一点发挥的空间,我哪会介意,谢谢!

匿名 说...

哇,非常的感谢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