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28, 2006

我的名字

《联合早报-- 四方八面》2006年8月14日

我喜欢我的名字。虽然笔划多了些,但有押韵,念起来好听,写起来也不觉得俗气,小时曾一度让我深信我日后若当明星,也不须另取艺名。

古代的人,有名,有字,有别号,还有乳名、本名、学名等之分,而我只有一个名字,所以我更格外珍惜,视之为宝。读书的时候,每逢听到老师或同学叫我的名字,无论是什么大小事,我总是感到无比兴奋,大大声地喊“有!”。仿佛每嚷一回,我存在这个世界的事实又被肯定一次。

我也喜欢跟人解释我的名字。我的姓氏比较特别,是“蓝色”的“蓝”,而非“篮子”的“篮”。在新加坡“蓝”氏算是少姓,但我们也有个蓝氏总会。以前,父亲曾携了我出席了几次会馆聚会,因此知道除了自己的亲戚外,还有不少算是同样族号的国人。另外,姓“蓝”的以客家人居多,而备受父亲钦仰的李资政也属客家人,所以父亲常骄傲的说我们祖籍在新加坡还是蛮大的。

我双名“璐璐”。“璐”是一种古玉,与瑾、瑜、琳、琅、珧、珠、碧、琼等,同为汉·许慎《说文解字》中所载的一种美玉。玉,晶莹又柔润。毫无疑问的,这是个美丽的名字,也透露了父母亲当年疼惜我、视我为珍宠的心意。

此外,重叠双名在我那年代出生的女生之间非常盛行,好像“珊珊”、“玲玲”、“彬彬”、“婷婷”等,在念书时我班上就有好几个。这并非偶然,有时想想,也许我们的父母亲都是受到那年红极一时的童星谢玲玲的影响。昔日在《婉君表妹》和《我女若兰》里有超凡演出的谢玲玲(她也以这两部影片二次获得金马最佳童星奖),明眸皓齿,灵气逼人,在电影里的角色乖巧娴淑,想必是每个家长心目中理想女儿的投影。从取名更深体会到父母对我日后个性品德修为的期盼。

行年渐长,对自己名字的执著,更为专注。别人喊错我的名字,我会急于纠正。记得刚开始写作时,编辑要我取笔名。我用了几个笔名,总觉得远远不及我的本名,所以又坚持用回我父母给我的名字。嫁了先生,虽在礼节上冠上了他的姓,但我仍以“蓝璐璐”比“叶璐璐”来得好听为理由,游说他让我在一些场合上用自己的名字,他竟也同意,让我欣喜感激。   

名字对我的深沉的意义,岂只是三个字那般简单?小小的名字,背负的是一个家族的历史,也盛载着父母毕生对我的宠爱与怜惜。这是世上任何容器,都永无法做到的呀!

蓝璐璐
9.8.06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嗨大姐, "璐" 这个字其实是出至于红楼梦。贾宝玉为名"宝玉”是因为出世时含着一块玉石在口中,此玉乃玉中之宝,并命名为“璐星”。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嗨璐星,

看来你也应该写一篇“我的名字”, 或我应该写一篇“我妹妹的名字”了,给昭妤留个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