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9, 2006

北京偷闲

《联合早报-- 四方八面》2006年9月11日

真不可思议,我竟能在两篇文章刊登之间的时间,赶完了学院的年终报告,批完了学生考卷,抽空到北京游了五天!

说起来惭愧,我跑过中国好几个地方,这仍是我第一次去北京。连中文说得七零八落的友仁,都因公干,常来返北京。最近,甚至学生们都开始讥笑我了,夸张调侃地说,现今全世界的华人之中,大概只剩下我和台湾总统,还没到过北京。

陈总统是政治因素,而我是无情可言。只不过孩子还小的时候,出国旅游成了时间上的奢侈品;另一方面,在外讲课、发表论文的机会虽多,却始终碰不到北京,所以拖拖拉拉的一直到现在。

北京确实令人感到震撼,连空气都充满了文化气息,仿佛吸吐一口气,就跟中华五千年历史牵连上关系,这种感觉我在中国其他城市是不曾有过的。友仁与我携手游了天安门、颐和园和长城,圆了一圆我多年来的梦。

宽阔的天安门广场,虽掩不住六四事件的伤感,但雄伟壮丽的城门给人感觉是勇敢、坚强的。从明清皇朝以来,城门几次被毁,如今仍屹立站在大众面前,象征对以往历史不畏惧、却不相忘的态度;而其粉饰得光彩亮丽的朱红色墙台,犹如信心十足的新娘,等着迎接2008年奥运的到来,让她再次成为历史的见证。

秀丽的颐和园,虽主要为乾隆帝修建而成,联想到的却还是精明凶悍的慈禧太后,和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光绪帝;谐趣园、石舫、德和园等每个角落头,仿佛都有着他们的影子。就因如此,我每踏着一步,则小心翼翼的,想想当年的皇帝和妃子们是否也踩着同样的一颗石子。

边拖着我、边嫌我走得慢的友仁,听我解说后,笑我太爱遐想,慈禧和皇亲国戚们坐的是轿子,双脚哪儿有机会碰地?但从他逐渐放慢的脚步中,我知道他也与我一般,在如诗如画的颐和园熏染下,有种时光错觉的奇妙感觉。

看到慕田峪的长城,我终于明白了巍巍雄姿的意思。在此之前,我也看过很多有关长城的图片和影片,但真正置身其中时,心中的感动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眺望着曲折的长城,延着陡峭险峻的山势生长着,了解什么叫做万人的集合力量:这是一种超乎于上帝赐予每个人能量的总合,创造出来的奇迹。

北京人常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我觉得,此生若没去游北京,真会是一大遗憾!

蓝璐璐
7.9.0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