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28, 2006

大卫拉锡

《联合早报-- 四方八面》31.7.2006年7月31日

大卫拉锡(David Rasif)在我念华初时是我的学长,在大学时则是我的同班同学。

我跟他的交情不算很深,可是他曾是个很耀眼的人,所以对他的记忆还是鲜活犹新的。

在华初时,他是学生理事,负责学生康乐活动,但最擅长的就是唱歌。而第八届的理事会是音乐人才济济的一群,理事会会长梁文福那时早已崭露锋芒,写词作曲,还谱了一首让许多华初学子都难忘的《唱一首华初的歌》;另外也有陈志群(他后来帮黄莺莺等人编过曲),弹得一手优美的好钢琴;再加上会弹吉他又会唱歌的大卫拉锡,整个理事会动力澎湃、朝气勃勃。当年的华初精神,就是这样子被他们感动出来的。

在法学院念书时,大卫拉锡的功课成绩虽然不算傲人,但是风头仍不减当年,院内的大小话剧、毕业晚会等余兴节目,他都榜上有名。而他那把清澈的嗓子也的确迷人动听,唱抒情歌曲则情感细腻,再加上他长袖善舞,人缘极好,颇受同学们欢迎。我们当时有(图书)馆内和馆外派之分,馆内派主要是比较爱埋头专究法学理论的同学;馆外派则是口才较好,但声量也相应大的同学,所以被“排挤”到馆外。大家常笑馆内派的日后当法官,而馆外派必定当大状。大卫拉锡是属于馆外派的,什么课题都能够滔滔不绝的说,所以毕业后他在法律界相当出名,我倒是一点也不惊讶。

感到意外的却是最近他的消息。卷了客户的上千万,抛下了也是法学院学姐的妻子,和三个尚幼龄的女儿,谜一般逃得消声灭迹,很不似他一贯的作风。他是个极爱站在大众舞台上的人,真不晓得他怎么肯甘心往后的一辈子都生活在躲躲藏藏、见不得人的日子。因此碰到老同学,大家不免诸多猜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有些人认为是利欲熏心,金钱的诱惑太大了。

有些自称有内幕消息的却说他是惹上了黑帮,不得不逃。

更有另一种说法则是认为他在外金屋藏娇,卷了巨款准备与她过逍遥生活。   

我只是感到无限悲哀。有几分是为回忆伤感,而大部分却是为一个耀眼的开始,但黯然结束的故事,唏嘘不已……

蓝璐璐
25.7.0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