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28, 2006

写作与词典

《联合早报-- 四方八面》2006年7月3日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我曾以为什么事情都被新发明取代了,甚至是写作方式。

以前要投稿,总是必须先跑到书局一趟,买写作的稿子,和改正白墨。然后回到家,把文章端端正正、小心翼翼的写出来。而要写出一篇像样的文章,其过程中不知要揉碎多少张稿子,涂了多少遍白墨,修饰了又修饰,才高高兴兴、心满意足的把完成的文章折叠好,放入信封。信封又得写上地址,贴上邮票,查了又查地址确实无误,才跑到最近的邮箱,把信封投进去。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直到作品刊登满心欢喜为止。这其中最怕就是文章还没写完成时,搁在一旁的稿子被弟弟恩拿去当草稿纸,用来计算他的数学习题,等到发现时已来不及,顿足捶胸都于事无补了!

现在写作可方便得很!心想到什么,在电脑上就这么用指尖打打几下,错了的字按一下退格键(Backspace)。即使更改很多次也无所谓,最后的文章字面还是干干净净的。打出来统一的宋体文字很清晰,也不像以前那样,一面写、一面忧心编辑是否会因为我的字体太草,而看也不看的把稿子扔进篮子内,或打回头要我重新抄写一遍。写到疲倦了,或灵感思路断了,可以存档,等到下次拿出来再继续写。最后,写好的文章,用电邮马上就可以传达到编辑部,编辑看了看也即刻回个短柬。整个过程干净利落,省时省力;少了当年朝思暮想的那种心情,却多了一份对人类创造能力的尊敬。   

可是,写了几篇稿之后,我发现我仍有一个重要的写作步骤是不能改变的,那就是查词典的习惯和对其的依赖。我文笔拙钝,写作往往只是凭着一时兴起的思想和情感。写得虽然是最真的心,但在选字措词来表达这情思时,却不得不借助我一直以来最真挚的写作良伴——香港出版发行公司的“最新汉语大词典”。也许市面上有词典软件可以媲美(甚至超越!)我那本破旧不堪、厚厚重重的词典,但是肯定取代不了它。因为我求词典不是它功能多强,而是在我斟酌字句时,翻阅词典所能给予我的灵感及平静,这已是对此书近顶礼膜拜的境界了。

蓝璐璐
12.6.0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