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28, 2006

香味

《联合早报-- 四方八面》2006年7月24日

我从小就很在意自己有体味,总觉得妈妈生得香香的,而埋怨自己为什么就没有遗传到她的味道。

长大一点有一回读到香妃的故事,传说中她“玉容未近,芳香袭人,既不是花香也不是粉香,是別有一种奇芳异馥,沁人心脾”,心中就仰慕不已,也讶异世上会有这么样的人,让所有的花儿都相形见绌。这更让我下定决心,想尽办法来缓解这股令我感到尴尬的味道。从便宜的除臭液到昂贵的香水,我什么都尝试过了,却都好像没有什么效果。

后来结了婚,觉得先生的体味淡淡的,但犹如檀香,更让我自怜。幸亏友仁不在意,每当我忐忑不安问他时,他总是微笑温柔的说我敏感,我也渐渐淡忘此事。

有一夜里我独自躺在床上辗转难眠,突然感觉到有个热体钻进我的被子底下,连忙掀开一看,一个红扑扑的小脸蛋咧嘴对着我笑,原来是我那八岁的儿子彦廷。他一把劲抱紧我的脖子,用他那清澈幼稚声音,正经八百的对我说:“爸爸今天不在家,你不要怕黑,我来陪你睡。”我心想,也不知谁怕黑,但看着他那诚挚的脸蛋,就狠不下心把他赶回自己的房间。

蜷伏在被窝里的小东西很不安分的翻来覆去,忽然冒出了一句:“妈妈,你平时睡在床的哪一边?”我指了指他的那一边。他听了之后满意的点了点头,转身垂睫就想睡。我却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把他摇起来,问他原因。他打着呵欠,满脸睡意说:“我要睡在你睡的那一边,因为有妈妈你软软香香的味道。”

我当时愣住了,随后又感动得说不出话来。这感觉就似走了万水千山,寻了一辈子的宝物,有一天在惊愕中发现原来宝物就一直放在自己的口袋里!那是一种安详、满足、自豪的欣喜。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小时候总觉得妈妈身子很香;为什么友仁的味道总是让我觉得很心安,甚至在他不在的时候,都会不自觉地把自己的枕头挪到他那一边的床褥;而我们那一对小儿女为什么总是喜欢挨到我们窄窄的床上来:为的是这世上任何名牌香水都永远无法媲美,却令人能够感到无限温暖的亲情之香啊!

蓝璐璐
27.6.0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