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9, 2006

我的老师

《联合早报--四方八面》2006年8月28日

那天,看到儿子在书桌前埋着头不知在忙什么。走近偷瞄,只见他全神投入在一张自制的卡上画着,颜色七彩斑斓,煞是好看!再问一下,原来这是准备在 9月1日教师节送给班级任的卡片。

我好生羡慕,便以半开玩笑的口吻对他说:“妈妈也是老师,你也画一张卡给妈妈好不?”

怎料他瞪了我一眼,正经的说:“你不是我的老师,要礼物等你学生送给你。这是给我老师的!”

我有点吃惊,但他理直气壮的口气,却令我肃然起敬。

我的老师,好一个堂皇的名词呀!

我是个幸福的人,在人生道路上,我也有过好多位我怀念不已、见了面会令我高兴勤恳喊一声“老师”的人。从小学、中学、初中,甚至是到大学,老师是我父母之外,最崇拜的中心:对各科目的认识永远比我多,对学生总是抱着心底无私、谆谆善诱的态度,而当我在成长的路上栽了跟斗时, 更以言语和行动扶我一把!

在念中学时,一次在学校华文作文考试中我写出题。心疼我的老师不辞劳苦,哀求几位考官重批我的考卷,希望帮我讨个机会。华初两年读书读得很辛苦,日子过得跌跌撞撞的,压力让我几乎崩溃,实在很不快乐。但也幸亏有多位好老师挺身帮助,让我走出情绪低谷。这些许许多多的情债不是感激两个字可以了的!

最近在母校莱佛士女中校友晚会筹委会上,我被分配负责打电话给好多位已经退休的老师,邀请她/他们出席。名单相当长,筹委会主席不好意思地说了句:辛苦你了!我却满心欢喜地回答她:谢谢你!这是一份好差事,让我有机会与多位二十多年未见面老师谈天,是我的荣幸!

怎么不能说是荣幸呢?当我报上名字时,电话那一端传来是老师们仍然铿锵有力、仍然亲切的声音,好多位还叫得出我当年班上同学的名字呢!那一霎那的感觉,仿佛瞬间跌入了时光隧道。昔日与老师相处的时光,历历在目;而老师当时的教诲,恰似春风化雨,滴滴又再次渗入我的心田,好温暖!

在谈话末端,老师对我说感谢。我心想,要说感谢的是我啊!我敬爱的老师们。

蓝璐璐
21.8.0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