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30, 2006

如果

《联合早报-- 四方八面》 2006年10月30 日


以前我总喜欢想如果:如果事情选择是这样而不是那样,或是如果是那样而不是这样,情况会不会就有所改变呢?

有些是挺琐碎的事。譬如说,如果童年好友张娴慧当年没有回台湾,我们现在还是不是生死之交?或是,若五年级那年考试没那么粗心大意,那第一名是不是会归我呢?有些则是关系到几个生命的转捩点。像是,如果当年我考上医科,现在是不是当医生?如果我那时没有学打网球,遇到友仁,我今天嫁的又是谁呢?

后来有一次看了一部叫做《滑动门》(Sliding Doors)的影片,觉得片子把“如果”这词的意思诠释得很好,也让我感触尤深,对“如果”有了新的思索。

影片中由红极一时的格温妮丝·帕特洛 (Gwyneth Paltrow) 饰演的女主角海伦,一天突然遭公司革职,欲提早乘搭地铁回家。而她往后的人生就差在她有没有及时赶上滑动门关闭前,搭了那班列车。

如果她幸运的挤入门内追上地铁,就会发现同居的男友正与别人偷情。虽然忍受短暂的痛苦与他分手,但后来碰到了如意郎君,生活有了新的意义。

如果她迟了一步,被锁在门外而没赶上那班车,可能暂时避开了一个不愉快的场面,却是日复日的过着不是很理想的人生。最终虽还是有与真命天子相遇,但其中绕了很长的冤枉路,也多了心痛。

影片以两条时间线交错方式呈现两个迥然不同的人生,使人感受到门内门外的差别,竟会有那么大!而薄薄的那扇滑动门象征的就是“如果”。只不过我们观众看得是很清楚,但女主角海伦浑然不知这“如果”世界的存在。

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这个不自觉。

其实现实生活也一样,对我这个凡夫俗子来说,我所知道的时间是向前奔驰的而没有向后退的余地,而由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所引发的时间旅行概念,至今仍然还是处于幻想阶段,所以根本没有如果,也没有所谓的平行宇宙(parallel universe) 。我向前看得到的是挑战,向后记取的是经验,却在任何空间都看不到如果。而决策往往只有一个,选了就只能向前走。若是左顾右盼的老是挂心着如果,会丧失享受眼前许多美好的机会。

因此,张娴慧回了台湾,不再是我的生死之交,但我们现在都活得很好。五年级那年考试我太粗心了,没考到第一名是个教训。我没考上医科,现在还是有别的事业。我嫁了给友仁,不敢奢求一辈子永远幸福快乐,但目前仍是就足够了!

蓝璐璐
25.10.06
==========================================
我想...
一向都喜欢看格温妮丝·帕特洛(Gwyneth Paltrow)主演的戏,不是她演得特别好,而是她有一种英国古典的美,常令我想起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
总觉得是籍着前者来继续迷着后者的一种心态 (一笑)。
不过, 对这部影片的内容倒是非常欣赏 -- 纵然男主角长得不怎么样, 而且节奏有点慢。
好像类似这种讲述平行宇宙(parallel universe)的还有一部好片,叫做Run, Lola Run (跑吧,罗拉)。等改天有机会把这部片子也找出来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