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02, 2006

遗传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2006年10月2日

女儿彦妤什么都好,只是做事有些邋遢。东西东扔西塞的,往往前头刚看到,后面又不知丢到哪里去了。另外,十一岁的她已经长得像个小大人似的,外表看起来也很秀气,但是字体却潦草。华文英文字写得都像在画符,有时候真不知道她在写些什么。

我每次看到的她的功课, 虽然成绩还令人满意, 但不免要念上几句。她也总是羞愧的吐了吐舌头,腼腆的说:“我下次会改。”然后一把抱紧我的腰,把我拧得发疼,却成功地阻止我再唠叨下去。

有一次我终于忍无可忍,把她叫来。我们母女俩在客厅的沙发上促膝长谈。

“你说说看,你这么乱可以成大器吗?”

“可以啊,医生的字体也很乱耶。还有,辩论会队员里每个人的字也都很乱呀,这样子反应和思路才能快呀!再说,班上女孩子的字体很工整,我为什么一定就要跟她们一样?谁说女生写的字就必须漂亮?答案写对了,老师也看得出不就好了吗?最后,桌子太干净反而不好 -- a clean desk is a sign of a sick mind.”她眨了眨眼说。

我听了啼笑皆非。接着她又笑盈盈地说:“妈妈,我的乱也有依据的。这是遗传自你的呀!你不能整天只说好的特征来自你,其他都是我自己的坏习惯。”

想了想,女儿可能有点强词夺理,但说的并不完全是歪论。

的确,我自己也不是一个非常整齐的人,工作室里的桌子上还放着叠叠的学术文章和作业,东西也四处乱搁。只是我常借口工作忙,所以不自觉。现在被女儿的一句话喝醒,倒有点惭愧。

令我感触更深的是女儿的“遗传论”。虽然语气有点俏皮,却反映出父母(至少是我)对待孩子的心态。很多时候我们在孩子的身上, 看到只是自己好的一面,而瞧不到自己短处。且不说“邋遢”或 “乱”的恶习是否也属于像发色、高度, 甚至智商等可以遗传给下一代的基因,但事实上孩子就似一面镜子,让我们在查看自己的容貌是否干净时,也看到脸上的污垢。我既不是圣贤,哪能给孩子提出更高的要求呢?

所以,面丑不能怪镜子,女儿的短处我不能嫌。只有在把自己的脸洗干净之后,才能够看看镜子有没有“遗传”到我漂亮的一面。


蓝璐璐
15.9.06

========================================

我想...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正在反省教导孩子的方式。

其实,很多时候以身作则是最好的办法。

所以要孩子学好习惯,自己必须先树立好习惯。不然实在没有资格对孩子有更高的要求。

PS. 女儿口齿伶俐, 有时我真的斗不过她!纵然如此,我还是很高兴, 因为我们母女有沟通, 而且我也常鼓励小孩以说理的方式来争取他/她们要的东西,而不是无理取闹。

1 条评论: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Thanks for visiting! I have just gotten permission to post my radio recording. Will be doing that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