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16, 2006

一个母亲的祈祷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2006 年10月16日


亲爱的上帝,感谢你从我生命中创造出另外两个生命,使我在这世上的日子里,少了些属于个人的时间,但多了可以分享自己的空间。

你把两个纯净无瑕的孩子交托到我手中,也赋予我一个沉重的使命:要我在不让他们的身心被饥寒及恶习所侵之际,也必须悉心呵护着他们的灵魂,使他们能够在这瞬息万变的世界里,找到属于自己生存的定位。

你知道这不是一件容易的差事, 我常常会被自己的矛盾弄得不知所措。

我渴望倾出我身上所有的爱来爱他们,但唯恐幼小的心灵不能负荷太重的爱,你也说过溺爱只会阻挡他们茁壮成长,剥削他们建立独立思考能力的机会。可是我满腔无处可泻的爱,则让我的心无法承受。

我也记取你的教诲,孩子是必须管教的。却担心过于民主是放纵,而极度严厉的态度,又会对孩子造成伤害,事后更让我懊悔万分。

因此,我恳求你给我智慧,并指引我如何在爱与管教之间取得平衡,让我在疼惜我的至爱之余,也能把两个最真实、对社会有贡献的孩子们还给这个世界。

亲爱的上帝,你也明白,我是个愚昧的人。在孩子降临之前,我曾读万卷书,向许多智人咨询,但始终无法体会身为人母的滋味。孩子的到来,使我除了能体恤当年母亲的怜爱、接纳与纵容外,更让我了解自己,尤其是我的长处与缺陷。

长处我要感谢你的恩赐。我发现我可以为了孩子少睡一点,早上摸黑督促佣人做早餐,半夜爬起来查看他们是否睡得安稳。我也能为了孩子,把密封多年的数理书籍搬出来,费尽心思的重新学习,以便能够教导他们。孩子生病时,我更会不断祈求你的怜悯,让孩子身上和我心灵上的痛苦都少一点。

缺陷则要愿求你的赦免。孩子常磨炼我的耐心与脾气,让我的娇慎变成唠叨,性格从优雅变成急躁易激动。我知道这些都是孩子们成长的绊脚石。因此,我希望你能够赐我长一点的耐力,也让我慢一点发怒,只允许正面激励的话从口里说出来,不会因为一时的气愤,而讲出刻薄和刺伤孩子自尊心的言语。

因为上帝,你是爱,你的爱能包容一切,让我对一切有信心,对一切有盼望,能忍受一切。你可以让我不迷惑,也让我有力量克服我的缺陷。

而你会明了我的心,因为你对我的爱,也正如我对孩子的爱,是永不止息的。

蓝璐璐
9.10.06

=============================================

我想...

在现今的社会,生孩子不容易, 养孩子更难 (比写博士论文还难!)。尤其是像我这样的职业妇女,家庭事业必须兼顾,往往感觉上就像是条八爪鱼,很忙。

爱孩子,又必须管教孩子,要找平衡点很辛苦。虽然友仁也有帮忙,但是他毕竟时常要出差,家庭大小事务还是主要由我来打理。

幸好我有宗教信仰,所以时时提醒自己不是一个人去担这个重任,而是可以恳求上帝给我智慧和力量,让我在对事物做取舍的时候,能够做对的判断。

若能够把两个孩子健健康康的带大, 成为两个有信心、有爱心的青年,我就别无他求了。

这相信就是我和很多母亲的心声和祈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