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二月 20, 2010

“软实力”上了早报《逗号》第7期

我刚刚到早报为中学生设置的《逗号》网站上游览,发现我上一篇“软实力”(2月4日刊登)被江凌老师改编为最新一期(第7期)的阅读补贴*,甚是高兴!

这比我学术文章被录取,并刊登于顶尖学术杂志上,更让我有成就感!

我知道现在很多中学校都有要求学生们订阅《逗号》,所以便把我那两个现已上中学的小瓜(彦妤中三,彦廷中一)从房里叫出来,问他们有没有看到这期的阅读补贴。

果然不出我所料,除非学校老师把这指定为必交的功课,孩子们只会翻翻看图片,都不会仔细去看报内的文章,甚至连大大的标题(我每次写一篇文章都会叫孩子们念一遍)都会错过!唉!

其实,我会再次为《天平秤》执笔,虽然一大原因是兴趣(也因为一些亲朋好友和读者们的不停“怂恿”),另一主要因素是为了我和朋友们的孩子,还有教会里的中学生。希望借此能够提高他们对华文的喜好,让这些平时社交圈子内都以英语交流的孩子们,会因为认识我,而相信我们新加坡土生土长的国人,也是可以把华文华语掌握好的,因而愿意开始培养阅读华文文章、报章、杂志,甚至华文文学的好习惯。

不过,我们都知道学习任何语文都必须是自愿的,不能存强迫性质,不然就会产生反效果。所以我们也只能慢慢诱导年轻一辈的人,让他们了解到掌握好一种语文,事实上就是拥有了一把可以开启一个族群智慧宝库的钥匙,更何况这种族已珍藏了5千多年的宝库内有我们自己的影子呀!


*注:2006-2007年写的《天平秤》,也曾有几篇文章被当时的“爆米花”改编成阅读补贴的读文。

另外,上次忘了谢给我这篇文章灵感的学生,这次要好好谢他了!谢谢你,Hsin Hsi.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