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18, 2010

明天,只有一天的距离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10年2月18日

我没看过这部影片,却因听过里头歌曲的一句话,而觉得这必定是部好片子。

我说的是“孤女安妮”(Annie)这部改编自美国漫画的歌舞片。这出于夏诺•戈雷 (Harold Gray) 笔下的长篇漫画,从1924年一直在芝加哥论坛报 (Chicago Tribune) 连载了40年 ,后来被编为电台广播剧、百老汇歌剧、电视连续剧,也两度被拍成电影。

虽是以不同媒介呈现,和由不同女童星诠释,女主角安妮从始至终是一位开朗、面对困难不向命运投降的10岁孤女。她为了找寻亲生父母,逃离孤儿院,带着一条野狗到处流浪,后被一位富翁收养为义女。而安妮每次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就会唱一首名为“明天”的歌来勉励自己和鼓舞别人。歌曲内几段是:

“太阳明天会升起来,
我可以跟你打赌,
明天,必定有太阳!

我只要想着明天,
连心中的蜘蛛网,也会一扫而空!
一切忧伤都不见了!

明天啊!明天!
我爱你,明天!
而你永远只有一天的距离!”

我非常喜欢“明天,只有一天的距离”这一句话。

这真是一句简单,却又是那么振奋人心的格言;仿佛一句咒语,念了会令人破愁为笑。

因为有明天,我今天考试虽然考得不好,或是在工作上被老板骂了,我仍然有个可以寄托希望的明天。而等待明天,我不需要像《西厢记》里所写的一样望穿秋水,因为它与今天只相隔一天,所以不会折腾或考人能耐。

明天一定是个崭新的一天,你我都不知道它将会如何演变:我也许会接到通知,说老师把成绩改错了(这在我读书的时候,就曾发生过);或老板自觉反省之后,认为我的观点也有可取之处;再不然就是有另外一件好事出现了,冲淡了我抑郁沮丧的心情。

即使明天没有令我雀跃激动的事情发生,我仍然因为对明天有所期盼,在守候的过程中能够安心吃一顿餐,睡一晚好觉。等明天到了,那时我对人对事的看法或许会不同了:成绩其实不能算太坏,老板的训话也并非那么逆耳。最好康的事,莫过于每一天肯定都有个明天,而每一个明天,都只有一天短短的距离!

所以你说,这一部一句歌词就能有这么大震撼力,甚至可以改变人生观点的电影,又怎么可能不会是经典之作呢?

蓝璐璐
10.2.10

===============================================
我想...

这一篇刊登的时候还是过年期间,本也想写一篇应节的文章,托虎年的福来凑凑热闹。

但随后想想,今天已经是初五,想必什么新年寄语、虎年祝福等类的话语都让前几天的专栏作家们写得七七八八了, 再重复大家讲的东西也没什么意思,所以就以另一个角度来勉励自己与读者,希望新的一年大家更朝气蓬勃,对明天和未来都充满信心!

虽然,对某些人来说,明天的到来不一定是他们所期待的。但是,只要我们还活在这世上的一天,明天肯定会报到,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当然,抱着世界将在2012年灭亡思想的人士, 会对此论提出异议)。

与其悲观活着,倒不如乐观正面一点对待下一分钟。相信我,时间必定比你以颓废态度去对待过得更快的!

你看,一眨眼,不又是新的一年了吗?

顺便附上这首歌"Tomorrow"的原版歌词全文:-

The sun'll come out
Tomorrow
Bet your bottom dollar
That tomorrow
There'll be sun!

Just thinkin' about
Tomorrow
Clears away the cobwebs,
And the sorrow
'Til there's none!

When I'm stuck a day
That's gray,
And lonely,
I just stick out my chin
And Grin,
And Say,
Oh!

The sun'll come out
Tomorrow
So ya gotta hang on
'Til tomorrow
Come what may

Tomorrow! Tomorrow!
I love ya Tomorrow!
You're always
A day
Away!

2 条评论:

新怡 说...

终于可以留言了,之前的设置留言只是开放给组员而已。

再次谢谢你的分享。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不好意思!即使我于2006年就开设了这个博客,对于博客的设置和其他相关技术性问题,我还是处于摸索阶段。时不时都得向15岁的女儿请教 ;-P.

很高兴知道你喜欢这篇短文。

我停笔多时,再次在这块小亩田地上耕耘,难免有点忐忑不安,忧虑钝了锈了的笔,不能够像以往一样,替我刻画出我心里急于与读者和朋友们分享我对一些事物的感受。

因此,我才要谢谢你把你的目光投在这篇文章上,甚至愿意留言说它鼓励了你。这对我来说,才是莫大鼓励!

借我自己曾写过的一句话:谢谢你,因为,当你的心被我的文章牵动时,我也感应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