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04, 2010

软实力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10年2月4日

我跟很多国人一样,一向都为我国在很多世界排名榜上,能够名列前茅感到高兴和骄傲。但隐约间却会忧虑我们在向美好前景冲刺的过程当中,是否会遗落掉什么?

昨天一名已经毕业了7年的学生约我吃饭。与他的一席谈话,让我深感欣慰。

我这学生拿了荣誉学位,在一家规模甚大驻本地的美国公司工作了6年后,决定重返校园,报读我校与中、韩国两地的名校联办的三地双MBA文凭管理硕士课程。

我们昨天见面时,他刚上完上海的学段,回来过年,接着又要到首尔上课了。我问他有何心得?他说收获很大。在师资和学术知识方面,并不觉得与当年上大学时有很大的差别,但真正让他感到震撼和觉得受益匪浅的,是他在跟同学们交流时所学到的软技能 (soft skills)。

我说,软技能如个人情商、沟通技巧、人际关系等的重要性,我们早几年就知道啦,在课堂上也常强调。

不,学生说。其实这几年我们新加坡人一直学习和强调的软技能,主要还是以西方文化透镜来看的, 所以我们跟西方国家如美国、欧洲人做生意打交道,宛如自家人,殊不知我们已渐渐失去亚洲人本能的软知识,一直到我与中国、韩国人交流,才悟道自己都不像是个东方人, 这不只是会不会说自己的母语,或是懂不懂亚洲文化的问题。

譬如,西方讲求透明、精辟、准确,“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软技能不会要求我们改变事实,只不过讲话的语气和态度要配合场面。但是东方的软技能就比较多层面,即使答案是“不是”,对方心里也有数,但就是不能点破,要给对方一个希望,哪怕这希冀是多么的渺茫和不可能,让对方抱着这万万分之一可能会是“是”的憧憬,也是一种礼貌的态度。

其实,学生口中这中西方文化差异的比较,并不新颖;但令我振奋的,却是这话是来自我们新加坡第三代国人口中,这是当我们在很多硬件设施和实力上什么都不缺,都取得世界等级的时候。是的,软、硬实力对一个国家来说,就像是凌空飞翔鸟儿的双翼,唯有我们领悟到软实力跟硬实力是同等的重要,我们才能够远瞻前方,继续迈向进步的道路!


蓝璐璐
2.2.10

===============================================
我想...

这一篇写得很匆忙。

上星期友仁的阿姨突然病危,我家翁家婆连夜从太平赶过来,总算见到她最后一面。

去年圣诞节还看到她老人家,与家人(即友仁的表姐妹)欢聚,精神不算很好,但是很开心。没想到过不了华人新年...人生真的变幻无常,所以应该多把握时间与家人团聚,做令自己开心的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