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月 16, 2007

理所当然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2007年4月16日

最近碰到一位中学同学,闲聊一会儿才发现她已离了婚。我有点惊讶,当年我们两人还未结婚时,我曾经与她有过一次双对约会,她的对象后来成为她的丈夫,因此我对她前夫的印象深刻。那位先生一表人才,又是奖学金得主,家庭背景好,人也很和气友善,以女人的角度来说,肯定是个好归宿。后来听闻她下嫁于他,除了替她高兴以外,坦诚说,我更羡慕她。

这么好的姻缘,怎么不是理所当然的白头偕老呢?他有外遇。同学幽幽的说。我更不解:我同学贤淑大方,也为他生下一子,他怎么可能抛下她跟另外一个女子跑了呢?

不是女人,是男的。

我差点没从椅子上跌下来。这年头什么事情都不能够再是理所当然了。

真的,现在除了一些基本的自然原理外,好像太阳从东边升起来、地球绕着太阳公转等 (其实这也不绝对,冥王星以行星名义在太阳系统绕了70多年,也必须面对被踢出局的命运),我都不太敢用“理所当然”这句成语。因为按道理和逻辑行动的人、事、物是越来越少,而变是生活中唯一之不变的例子是越来越多:含辛茹苦把孩子带大,他不会理所当然就照顾你;拿了国家奖学金出国深造的优秀学子,不会理所当然就感激的回来为国效劳;你努力不懈在工作上付出,不会理所当然就有相等的回报;屹立了30多年的国家体育场,不会理所当然的就屹立下去 …

最不会和不可以理所当然的还是夫妻之间的关系,而且是维持得越久越不可以掉以轻心。我喜欢把结婚比喻成种树,而这棵“感情的树”是从一决定踏上红地毯后,就得开始不停的灌溉和施肥,还要时不时两人一起坐下来“除虫”。偶尔遇上暴风雨,双方都要勇敢用自身来保护这棵树,不让它被摧毁。要做到两人都能齐心合力共患难,就必须不断的沟通,更不能把对方所付出和做的一切当成是理所当然:即使是很简单、很不起眼的事,都应该显示出你的感激和爱意。

我和友仁工作地方虽在新加坡的两端,我们却坚持不买两部车,宁愿双方配合,互相接送,为的就是让分离的时间少一点,彼此多一点牵绊。有一次他赶来载我回家,刚好有位同事搭顺风车。同事看到我上车时跟友仁说了句“谢谢”,很好奇地问我们为什么那么见外。我则解释:我知道他为了准时到来,不知费了多少心思安排他的工作和会议程表,因此非常愉悦和感谢。

虽说我们大多贪图方便,总喜欢事物理所当然,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人与人之间若不理所当然,就会少关注自己,多花一点时间考虑对方的感受。倘若大家都能这般想的话,我敢肯定地说,世界绝对会更美好。

蓝璐璐
13.4.2007

======================================

我想...

有时候想,现在的世界是变得越来越不可理喻,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但是无论是好坏,只要我们仍在这世上的一天,就还必须面对这一切,因此与其消极的承受着变化,倒不如积极、采取主动地来应付每一天。

对于已婚人士来说,我觉得夫妻关系是最需要好好调节和掌握的,因为这关系一旦瓦解,不只自己心痛, 还会影响很多人。 所以婚前谨慎选择, 婚后双方努力,和不把所有事情当成理所当然,我个人认为这应该是结婚最基本的考衡。

不过,我是理想和浪漫派的,自己婚姻也很美满,所以是以比较积极的角度来看男女之间的关系。

希望这一篇小文章能够为一些读者带来一点启示。


3 条评论:

bearta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beartan 说...

这篇文章给我的感触非常深,是我一直想写却没有写出来的心声。在自己的恋情中,我的确不知不觉地把女朋友当成了理所当然,使她成为我任意调侃的对象,成为我几乎有些“无视”的对象,成为我忘了“换位思考”的对象……直到有一天,在骑车回宿舍的路上,猛然惊觉自己原来是个人渣败类,于是下决心要把她当个“人”看,而不是当成“理所当然”的伴侣。当然,或许当初是因为心里已经把这段感情重新定位,回归友谊,所以才能有如此思考。但不论恋情是否已经宣告失败,自己总是上了人生宝贵的一课。

原来,古人说的“相敬如宾”,蕴含着那么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

黑格尔《精神现象学》里提到,认识过程有个重要的转折点:对习惯事物增进了理解,由“识”(bekannt)转而为“知”(erkannt),从旧相识进而成真相知。这个道理不深奥,不过是中国人所谓的“体悟”罢了。就好像连三岁的孩子都知道老虎可怕,但“真知须如(被虎伤的)田夫乃是”(原出《河南程氏遗书》,引自钱锺书《七缀集·读〈拉奥孔〉》)。


陈炜雄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嗨,炜雄,

谢谢你的留言,也谢谢你的分享,让我知道你也与我有同样的想法,这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 -- 有时我会担心,是不是写的东西,只是让我一个人穷开心,一种假象的自我陶醉;若是这样的话,我想我就不写了,因为我要做的事很多,我不想为了写而写,太没意思了。

不过,如果所写出来的文章,不但对我自己来说是一种提醒,也让其他人有所感触和帮助,那就成了一股促使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了。

我相信你以后的女友会是很幸福的,因为你不会把她为你所做的一切,当成是理所当然了。这比很多还不知道这点的情侣或夫妻都幸福。

最后,也谢谢你分享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让我今天学了一些新的知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