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29, 2007

剑桥的苹果树

《联合早报-- 四方八面》2007 1月29日
如果你问我居住在剑桥的那一段日子最怀念的是什么,我的答案可能会令你吓一跳。其实,我常惦记的并不是那些古老庄严的校舍,也不是那条让徐志摩梦魂萦绕的康河, 而是那棵生长在我宿舍外草坪上的苹果树。

那棵苹果树不怎么起眼,叶子也不很茂盛;但我第一次见到它时,心里却有一股说不出的亲切感。大概是因为我初到剑桥的时候刚好是入秋,天气转凉,再加上我身在异乡,人地生疏,又被学校分配到小小的阁楼居住,心情并不怎么好。而唯一使我感到安慰的,就是从阁楼窗户望出去如诗如画的风景,远处看得到秀丽的康河,和绿树成荫的河岸,但靠我窗户最近的就是这棵树了。那树当时有点凋零,看上去似乎比我还凄凉,瞬间让我感到有了一个伴,也给凉凉的秋添上了一份暖意。

那时我并不知道这是一棵苹果树。后来还是艾丽夏跟我说的。高高的艾丽夏来自德国,是我第一位认识的室友。第一次见面也是她先来敲我的门,一进门看到了我窗外的那棵树,然后就问:“你知不知道你这里有棵道地的苹果树?”我当然不知道,我之前根本就没有见过真的苹果树,但也有点吃惊曾叱咤世界的英国帝国, 居然长得出有小家子气感觉的苹果树。不用说,我们接下来的话题自然环绕在什么国家的苹果树长得是什么样子的(其实后来我发现,国家并没有关系,而差异的乃是苹果品种)。

到了冬天苹果树变得光秃秃,天气也更冷了。我有点担心苹果树的安危,所以在房间里温习功课时,也时不时地向窗外望去。有一晚看到点点不明物体从天降落在树上,不似雨滴,细看下竟然是初雪!隔天早上我把住在我楼下的西班牙邻居爱波提娜叫醒,要她陪我体验第一次遇雪的感受。幸好西班牙也不常下雪,所以她不介意陪我看白白的苹果树,和逛剑桥雪景(若是艾丽夏肯定会臭骂我一顿)。当时的兴奋和感动我还记得,也让我至今看到雪景总想起温柔的爱波提娜。

春夏时苹果树长得就比较体面了。绿油油的叶子,配上朵朵小白花,还有青青的小果实,煞是好看。住在隔壁希腊籍的卡蒂亚见我总看着树却不敢摘苹果,二话不说就帮我爬上树,摘下几颗让我尝尝。苹果并不怎么甜,但更甜美的是那份炙热的友情,还有当时卡蒂亚那一头在风中飘逸如火一般的红色长发。

看到这里,相信你也明白我为什么总对那棵苹果树怀念不已。因为它勾起的不单单是我在剑桥与树共度四季的回忆,还有我对那三位挚友的深深思念。



蓝璐璐
25.1.07


===========================================

我想...

剑桥那段日子虽只是短短一年,却是多姿多彩,结识到的朋友也来自世界多处地方,各有风采,有的国民意识强,有的个性豪迈,还有的温柔委婉。但无论她们来自哪个地方,都非常热情,国际之异真的不是友情的障碍。



与高高的艾丽夏和热情的卡蒂亚合照 -- 背景乃康河






与温柔的爱波提娜和她的未婚夫合照






秋天的苹果树(叶子泛着金黄色的那棵)






那年剑桥雪景(后面为圣约翰学院 -- St John's Colleg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