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05, 2007

我的读者

《联合早报-- 四方八面》2007年2月5日

从我的朋友口中,我发现看我文章的人可以分成两种:理性派和感性派。就跟我交的朋友一样,没有贫富之分,也与背景、年龄和性别无关。

理性派的读者喜欢阅读我写与法律或商业界有关的文章,因为他们想看法律怎么运用在日常生活上,或是想多了解商业界上一些津津乐道的事件。我写的东西若太偏向感性时,他们碰到我便会很含蓄的说:“喜欢看你写的文章,但希望多看到一些适合家庭主妇或学生以外读者群的作品, 让我们多学点知识。”有点深奥,但弦外之音我还是听得懂的。

感性派的读者则欣赏我一些自剖和散文类型的文章,大概是因为我写的是平凡再也不过的切身感受:有为人之女、妻、母的喜悦,也有丧友之悲痛;有对生命和创世者的赞美和惊叹,也有对生活的牢骚。这些似曾相识的感觉,透过文字就变成了一股与大家心连心的力量。

虽然每篇文章带给读者的感觉可能不一样,但是注入的感情如一,态度也是同等严肃的,每一篇呈现的都是“我”。

记得已故作家冰心曾经说过:“真”的文学,是心里有什么,笔下写什么,此时此地只有“我”--《冰心论创作》。

我写文章时倒没有考虑到什么“真”文学, 但确确实实只是心里有什么,指尖就在键盘上打出什么,仿佛文字就是肢体的一部分。从想要表达、要说明、要解释,到要奔腾、要呐喊、要狂笑或大哭一场,整个人都融入了那800个字里。等到完成之后,还要反复细读,反复推敲,搁在一旁,然后再拿起来重看,看看注入的心思是否透彻、是否完整。

有一点要跟我的读者说抱歉的,就是我的能力就只能写朴实的小品文和散文,分享的是我所知道的真情实感。我的幻想空间不大,所以写不出小说、寓言等文体。另外,我是以白白的文笔来写我的文章的,因为我要剖开的是自己的一颗心,希望写出来是一颗能与大家起共鸣的心,而不是一篇经过太多大脑修饰过漂亮的论文。

所以,不管你是我的理性派或感性派的读者,我都要感谢你。感谢的不单单是你把你的目光投在这篇和我以前的文章,还要感谢你一直陪着我,也一样的剖开你的心与我分享。

因为,当你的心被我的文章牵动时,我也感应到了。

蓝璐璐
4.1.07


====================================

我想...

再次有机会在小小一亩田地上耕耘, 虽然辛苦,但仍是一件赏心乐事。 偶尔碰到朋友或陌生人对我说有看我的文章,让我觉得有点像一位农夫获知有人正品尝他辛劳的成果,无限满足。

跟做所有事情一样,打理文圃也是需要把一颗心也埋下去的, 这样子长出来的果实才甜美,花卉会娇滴,绿树更高大粗壮。而读者的回应,就有如精神的灌溉和施肥,也是让文圃内的植物能够茁茁成长的主要因素。

除了一句“谢谢”外,我无以回报, 只希望我能够继续努力,写出可以与大家起共鸣的作品。谢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