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15, 2007

圆圈圈的幸福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2007年1月15日

曾经有一位朋友对我说,我的幸福是圆圈圈的。

我从不知道幸福也有形状,所以很好奇的追问她这是什么意思。“你喜欢在你四周围画一个圆圈,享受圈内的幸福,而圈外所发生的事情都不会影响你的心情。”

我初听时有点迷惑,后来仔细想想,很感激她,因为她一句话就道出了我的人生哲学。的确,从小我就是一个喜欢把自己的幸福圈起来,然后自得其乐的人。

小时候爸爸是个小公务员,薪水虽不高,但加上晚上替人补习,也能养活我们一家五口,所以幸福。妈妈让我学琴,家里虽买不起自己的钢琴,但能够到邻居家练习,所以很幸福。后来爸爸想把省吃俭用投资于银会公司(记得当时就叫詹梅尼银会)的钱标出来,为我买一架钢琴,怎知负责人卷款逃跑,银会倒了,我的钢琴课停了,但促成我开始以写作赚取零用钱的机缘,所以也幸福。我没有什么长处,幸好最拿手就是读书,一路上有大大小小的奖学金支助我,连到非常向往、但学费很昂贵的英国剑桥都是人家出钱让我读的,我怎么不幸福呢?

长大后有工作做,结婚后有女有子,弟妹有自己快乐的家庭,双亲尚康健让我奉养,不是幸福是什么?

当然,其中也有不幸福的事情。例如,当年银会倒了,我们全家都必须缩紧腰带,两餐并一餐的过日子;童年我没有什么玩具,只能自己动手做纸娃娃来玩 (此时回想起来其实也蛮好玩的) ;念书很苦,也有栽跟斗的时候 …

不过,我会画个圆圈圈,把幸福都圈起来,不幸福则留在圈外。纵然遇到生活上的惊涛骇浪,我圆圈圈内的幸福都能够帮我挡风遮雨,使我不至于生病感冒。

我的幸福圆圈圈有伸缩性,可变大,也能缩小。碰到美好的事物时它就会膨胀,遇到坎坷的时候它也许变小,但储存的幸福脂肪总能够保温,令我心灵暖呼呼,不感寒冷。

我的圆圈圈不只圈住我,也把我所爱和遇见的人都圈进来,大家热闹哄哄,不会孤独寂寞。

最重要的一点:我的圆圈圈又耐又牢,同时也简单、轻便、容易携带;无论我走到世界哪一个角落,渡过了多少岁月,圆圈圈的幸福都会跟随着我,不弃不离。

幸福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它也是可以有形状。我的幸福是圆圈圈的,你的呢?


蓝璐璐
6.1.07

=======================================

我想...

有些人总觉得自己不幸福,或是成天想找幸福的踪迹。其实只要想想,幸福就在自己的身边,唾手可得,每个人都可以有个幸福的圆圈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