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13, 2006

吃糖

《联合早报-- 四方八面》2006年11月13日

想到吃糖,我的心中就泛起了丝丝甜意。

小时候喜欢吃白兔糖。白兔糖很便宜,几毛钱就一大包。乳白色的小块糖用薄薄的米纸包着,放在嘴里,米纸入口便糊了,然后就尝到了那甜甜香香的牛奶味道。而白兔糖不止可以含在嘴里等它慢慢融化,有时候贪心,想抢多吃几块,就咬快一点。嚼起来的白兔糖有弹性,有韧性,也别有滋味。

另外喜欢的就是哈氏(Hacks)黑色的咳嗽糖。在印度人开的“嘛嘛”店,一毛钱就可以买到四粒糖。此糖味道有点苦涩,又很辣,带有甜味。刚开始吃时很不习惯,但慢慢也吃上瘾。外壳融化后糖心内有软软黑黑的药浆,明知是吃药,却自虐的非常爱吃。后来哈氏也推出了其他种类的糖,除了蜜糖柠檬味的那一款,其他都不怎么好吃。

但是我的最爱还是泡泡糖。因为它不只是一块糖,嘴嚼之后还可以当玩具玩。跟妹妹比赛看谁吹得泡泡比较大,或是谁先吹破泡泡。泡泡破时“啪”的一声,贴在脸上,虽是狼狈,却非常过瘾!可惜是因为泡泡糖比别的糖较贵,所以妈妈不常买。

不过有一件关于泡泡糖的事,让我印象深刻。记得那时候爸爸早上在图书馆做事,晚上还得替人补习,常常迟归。睡觉前见不着他,我心里不免有点埋怨。有一次早上起床时,看到床头挂了一长串的泡泡糖,原来是爸爸昨夜买回来,偷偷挂上的。当时心情雀跃万分,不单单是因为有喜爱的泡泡糖吃,而是突然发现到非常忙碌的爸爸不只惦记着我这个女儿,还注意到我的喜好。小小一个动作,则让我感到幸福满满,吃起泡泡糖也分外甜蜜。

以前生活节俭,吃的糖也都很简单。单一的颜色,原汁原味,除了泡泡糖外,其他的都没有什么人造色素,吃起来甜的就是甜,苦辣就是苦辣的。不像现在的糖果多元化,有些外表尝起来是甜的,但吃到后来却变成酸的了。或是糖吃起来不甜,但是满嘴都被染上了五颜六色,看起来挺恐怖。最糟糕的是有些糖的包装很吸引人,吃起来却不是这么一回事,令人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

近期比较不爱吃糖,因为开始在意自己的健康情况。前几天先生出国到东京公干时,记得我嘴馋,买了一些低糖的水饴回来,让我高兴不已,垂涎三尺。涂上了一层米粉的软软饴糖很朴实,正合我胃口。吃进口里不会即刻融化,需要咬嚼才可以尝到淡淡清香的味道。虽不像以前的白兔糖会粘牙,却仍有弹性,有韧性,不但勾起我童年吃糖的回忆,也促使我在甜滋滋的好心情下,写下了这篇文章。

蓝璐璐
1.11.06

=============================================

我想...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很开心,大概是吃太多友仁从日本带回来的糖的缘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