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六月 08, 2011

择偶条件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2011年6月8日

那天几个上学期修过我学科的女生跑到我办公室找我,本来是想讨论大学毕业后的职业与升学选择,怎知聊呀聊的却谈起择偶条件来了。

甲说除非可以找到一个比她能干的男人,不然她宁愿不嫁;乙说她现在的男朋友憨厚老实,虽然学校成绩没她好,但对她体贴,她觉得日后能够有个可以控制的老公也不错;丙说男生身材一定要比她高,要有幽默感,要爱动物和小孩,要…

女生们突然把矛头指向我,央求我与她们分享我当年所开出的择偶条件。

我呵呵笑着说,我那时有三个条件:第一,我只想嫁给新加坡人。父母朋友都在这里,我不想离乡背井到一个我不熟悉的地方落户成家;尤其是看到我母亲当年为了我父亲远离台湾家人孤身来到了陌生的新加坡,这种为爱牺牲的精神虽伟大,但毕竟与亲友不常见面的日子很辛苦。

第二,我要嫁个年纪比我大的男生。因为结婚不就是希望能够找个从此可以依赖的归宿吗?同龄的男生都不一定比我心智成熟,更何况是年龄比我小,生活经验比我不足的男子。我又怎敢把一生幸福交托给他,让他带领我过下半生呢?

第三,我不要嫁给工程师。不是说当工程师的人品有什么问题,而是我天生是个话匣子,印象中和所认识的工程师朋友们似乎都一律比较文静,肯定受不了我叽喳多话的性格。

我也曾因为某某人不符合其中一项条件把他排除在外,但最后与我结婚的友仁其实也没达到任何我定下的要求:他是个马国人,年纪比我小两岁,更是位土木工程师。

女生们很好奇的追问:为什么您当时没有坚持找到一个符合您条件的人选呢?

我说,如果你们有机会去问结过婚的人,就会发现幸福婚姻的秘诀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双方能够长期互相沟通。而很多人在婚前会开出择偶条件,都是因为还没遇上一位彼此互相吸引,又能够与自己在心意和言语上都相通的人,所以这几条自定的要求就成了“挡箭牌”,方便日后有个借口推辞不中意的对象。

倘若真的让我们碰到一位从一开始就能够彼此坦诚相对的人,其实什么条件都不重要了,因为择偶不外就是要寻求一个能够相互扶持,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彼此相爱、珍惜,一直到死亡才分开的伴侣。相反的,如果双方不能真诚交流一辈子,即使符合再多的择偶条件又有何用呢?

蓝璐璐
5.6.2011
 
==========================================
我想...
 
每次看或听到某某人列出他/她的所谓择偶条件, 我都会想:最后与他/她结婚的人,到底符合了其中多少条条件呢?即使对方拿了个满分,王子公主是否就如此美满幸福的永远在一起呢?
 
往往理想和现实都会差一大截,尤其是在择偶方面。
 
不要说这世上根本没有所谓的完美情人,即使是有幸让我们找到一位理想的情人,两人相处久了关系也会起变化。 双方如果能够沟通,时不时地提醒对方,各自还可以尽量调整自己来相互配合;但两人若一旦失去交流,就是关系终止之时,那符合再多择偶条件都无济于事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