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17, 2010

机会和幸福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10年9月15日

教育部最近公布了七所中学加入直通车计划,也包括上中一儿子就读的那所学校。

我原本以为儿子也会有机会不须参加中四会考,就直接升上高中,因此高兴了好一阵子。毕竟,儿子学校对此事早已筹备多年,甚至连课程都设置好了,只待教育部批准,就可即刻推出,所以我不认为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可是,事与愿违,最终公布计划于明年中一才开始,儿子与直通车失之交臂。

我大失所望。

想象中儿子应该比我更沮丧。毕竟孩子们都不喜欢考试,尤其是这种压力极大的升学统考,谁都希望能免则免。我怕触及他心中大忌,所以久久不敢跟他谈起这事。

但我仍然好奇他对事情的看法。今早我终于问出口,他的回答却在我预料之外:“不会呀!没有什么好失望。当初进入这所学校就知道要考中四会考,若有机会不考固然好,算是意外收获。但我刚好碰不上,这也是处于现状,我并没什么损失。” 他最后笑着说:“我已经很幸福,不可能所有好事都发生在我身上呀!”

我突然深感惭愧,自己真是个很不称职的母亲,竟连儿子何时长大也不觉察。他也许在身形和其他方面都还未成熟,但此刻儿子所说的简单道理和他豁达的态度,却令我感到汗颜。

的确,从未拥有,哪来的失去?我们常常只看到别人有自己没有的机会,便眼红嫉妒,然后怨天尤人,好像是世界和社会害我们错失良机,对我们不公平。但事实上,机会本意就是不定时的好处,尤其是当机会是由环境造成而非个人所为能够控制的,哪个时候发生都总会有人欢喜有人愁。例如,房地产降温措施实施后,虽然对第一次购买组屋的人士是喜讯,但已拥有私人房产的人就失去同时购买组屋的机会了;另外,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的国民服役奖赏计划,也不是所有曾服过兵役的新加坡人都有机会享有的。

所以丧失机会不重要,关键是人应该用什么心态去面对他已失去这本来就不属于他的利益。

儿子是选择去珍惜现状,去细数他过去曾经获得的机会,从而发现他拥有的好事还不少,甚至可以让他骄傲自豪的宣称自己是幸福的。与机会擦肩而过虽有遗憾,但知晓感恩的人,哪怕是失去机会,也必定不会空手而归。

蓝璐璐

14.9.10

======================================================
我想...

我两个孩子现在都是处于“半生熟”的情况。说他们懂事吗,也不完全是,在很多时候他们还是蛮会撒娇,两姐弟也会互相斗嘴、吵架.。 但他们却时不时会说出令我惊讶的道理。

所以有时候我真的不知道要以怎样的姿态来对待他们。

不过,我们一家人关系还算亲密,“没大没小”,所以我跟孩子们之间到底算是母女/子或朋友也许就不重要了。孩子们虽已算是步入少年阶段了,也有自己的朋友,但目前还爱缠我和友仁,出外跟什么人在一起都会报备, 而姐姐有时候跟同学出去看电影,她会“拒看”一些她认为日后会跟家人一块看的电影。

到底这种亲密情况还可以持续多久呢,我不知道。只要目前还是,我就满足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