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28, 2010

你,怎么说?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10年4月28日

上星期法学院入学筛选口试,全院教授都必须轮流当考官。

也有人曾向我打听:法学院面试时都考哪些题目?我总会反问他:你认为一个好律师应该具备什么条件?问者一般都回答:冷静、临危不乱、讲话井井有条,口齿清晰,思维敏捷,记忆力好,分析力强。除此之外,好律师也要有好品德,不然卷款而逃的例子就越来越多了!

对!通过口试要找到的就是这种学生。但更重要的一点,我们想要看到的,就是对事情有主见的人。

口试问的题目,没有固定的模式,可说是天马行空,由考官自由发挥。短短的十五分钟,从政治、道德伦理、科学、历史文学,到今天报章上的大标题,什么都能构成谈话内容。但无论从哪个角度询问,我们希望听见的都不是你父母或老师说什么,而是考生对问题沉稳的想过以后,自己所提出的看法和见解。

只可惜很多学生在功课上虽都好,但也许平常阅读的书籍不广泛,或只是一昧的看死书,对事情不去多加思考,以至口试时回答的答案不是太肤浅,就是缺乏主见。

例如,问甲,你为什么想要念法律?我是学校辩论代表,老师认为我有好口才,适合当律师。那是你老师的意见,那你自己说呢?甲竟讲不出理由。问乙,你认为伊朗是否应该解除核能源开发?应该,因为美国说伊朗正秘密制造核武器。那是美国说的,你也知道美国是历史上至今唯一在战争上动用过核武器的国家,你怎么说?乙哑口无言。问丙,你赞成新加坡对贩毒者采取一律处死的做法吗?赞成,因为贩毒危害整个社会,应该严厉惩罚这些人。允许开赌场也会害了社会一些人,那为什么又可以呢?丙答不上来。

其实,这些问题很多时候并没有一个正确答案,我们也不要求你在十五分钟内就讲出大理论。但是我们渴望录取的,是平时就学习对事情深思熟虑,在口试时展示有独立思考能力学生,这样我们才能够培养出忠于原则,有清晰目标,不感情用事,不盲从他人指示的优秀律师。

试想,一个人云亦云的人,做事优柔寡断,一句“你怎么说”都答不上来,既不能说服自己,日后又如何能够说服法官呢?


蓝璐璐
24.4.10
===============================================
我想...

今天一整天都在忙,到了现在才有时间把文章播上来,自己都开始埋怨自己了!

最近,有好几位朋友都一直在“怂恿”我把《天平秤》的文章结成集出版,我想想也觉得是时候了。《天平秤》第一篇文章《方格子情缘》刊登于1993年3月20日。那时还是以手写的稿子,然后把誊写好的稿件以邮件方式寄出去,到现在用电脑直接把文章打好后,马上用电邮传给编辑,竟也匆匆过了17年!时间之快逝真让人无限感慨。

1993年,我写了大概五个月每周一篇的《天平秤》,后来因为须远赴英国剑桥修读法律硕士,就停写了。1994年底回来,1995年就生下了大女儿,1996年尝试再次提笔,但写了12个星期,因为要忙小孩、忙家庭、忙研究、忙教书,不得不再次暂停。一直到十年后,两个孩子比较大,我写作瘾又发了。2006到2007年,这一年多我不间断每周一篇,一共写了59篇文章,直到后来学院要我担任一些较重的行政工作,而大女儿那时也在预备小学离校考试,《天平秤》又得搁着一边了。2010年,我总算卸下部分行政工作,小儿子也上中学,在编辑的建议下,把以前每周一期的专栏改为每两周一期,这样压力就减轻许多,也希望这次可以写得久一点。

现在把以前《天平秤》的文章整理一下, 然后出版,算是给自己,和一直爱着我、在写作道路上支持我的亲朋好友及读者们一个交待。谢谢!

3 条评论:

新怡 说...

不知不觉中,担任律师私人助理也有两年,让我对律师改观很多。 香港电影电视看太多,都以为所有的律师都得要上法庭。 后来在律师楼上班后,才知道不是那样的。

觉得当律师,自由幅度很大,也曾经想过跑去读法律,从文书会计转换跑道。。。当然那不是那么的简单。

口试,真的很天马行空。 所以,我喜欢面试。

终于,可以做自己喜欢爱做的事情,是幸福的。
当然,我知道这一路走来,不容易。

祝福你。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是的,在电视上的律师与现实里的有时还差蛮远的,我也是当了律师才知道。

不过也不是每个律师自由幅度都很大的。通常是一定要有了点年纪和资历,成为合伙人之一,时间上才比较宽裕。刚毕业的年轻律师,开始的几年都很苦的,很多都挨不过3-5年。

我也喜欢口试。其实口试没有秘诀,只要放松心情、诚恳与考官交流,就可以了!

我也要祝福你!就要开始另一段新生活了,新地方、新朋友、新体验,想着都为你感到兴奋!祝你继续幸福!

新怡 说...

谢谢你的祝福。
我会好好继续活在当下。
珍惜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