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01, 2010

盲点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10年4月1日

我喜爱女明星珊迪娜布洛(Sandra Bullock),很高兴她因《The Blind Side》这部改编自真人事迹的影片,而摘下第82 届奥斯卡影后之冠,所以特地向朋友借了这部电影的激光碟来看。

不知道为什么有些地方把片名译为《弱点》。从内容来说,我个人觉得《盲点》应该是个更为贴切的名字;因为此部影片要交待的,就是好几层人们因对事物的偏见和无知,而看不见或觉察不到的盲点。犹如片子里被形容成是颗洋葱的男女主角,《盲点》也需要观众把它一层一层剥开来,一边流着感动的泪,一边欣赏。

第一层就是美式足球术语里所谓的角度上盲点。在这运动之中,主帅四分卫通常都是以右手传球,而背对敌方的左面则是盲点,给敌方有机可乘,因此身为左截锋球员的护驾责任就显为重要了。影片男主角迈克熊腰虎背,身形魁梧健壮,但行动敏捷。在女主角莉安和教练的调教下,迈克终于学会专心致志的“罩着”队友之盲点,成为足球明星;本是充满盲点和茫无目标的人生,也从此有了新的方向。

第二层是学校老师对劣等学生定义的盲点。迈克是个黑人小孩,来自恶名昭彰的贫民区。老师透过他过去屡屡换校的纪录和测试出的低智商,便断定是他是个无可救药的学生。幸好体育教练提醒大家学校是以基督教博爱精神为办校宗旨,众老师才恍然大悟了解到教育的真谛,齐心帮助迈克征服学习上的困难。

第三层是社会层次化和种族歧视所造成的人与人之间的盲点。莉安一家人属于上流社会,所以外人对于他们会出手援助一个来自低阶层黑人小孩的动机,感到百思莫解。莉安一班贵妇太太团认为她是偶尔心血来潮,以救济迈克来炫耀自己慈悲心肠,所以对她的认真和执著非常惊讶。另外福利部黑人女官员则咬定莉安夫妇领养迈克是不怀好意的;而聘请位好家教来协助迈克考取优越成绩,促使他能够获得入学资格更是为了假公济私,帮母校密西西比大学培养明星球员,让迈克错过了上其他名校的机会。最终迈克一句话揭开了外局人对整个事件的盲点:“你为什么就不问我选密西西比大学的动机呢?我要跟我的家人上同一所大学!”

莉安一家人和迈克之间只有真挚和单纯的亲情,根本没有阶层和种族的分别;由于大家愿意站在同一个平台和角度上,所以没有盲点。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即使有盲点,如果有人肯诚心帮我们纠正,问题还是可以迎刁而解的; 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成为“罩着”他人盲点之人,就如身为左截锋的迈克,是他队里负责保护四分卫盲点的护驾骑士,莉安则是照亮迈克人生盲点的守护天使。

蓝璐璐
27.3.10

===============================================
我想...

刚开始是为了珊迪娜布洛而看这部电影, 但看过之后,给我震撼的不是她的演技,而是这部电影里人物竟然是活生生的,存在我们现今社会这个事实。

世界上竟然还有像莉安这么好的人, 和像杜希(Tuohy) 一家人这么宽宏善良的家庭!

其实珊迪娜布洛在此片内的演技只能算称职,其优点就是自然,不造作矫揉,令人看起来很舒服, 但要成为像梅丽尔·斯特里普 (Meryl Streep) 的演技派高手,也许还要下一番功夫。但是我还是很高兴她打败梅丽尔, 把这届奥斯卡小金人捧回家。

虽然私心免不了,最大原因是觉得这部片子实在是太好了,希望更多人会像我一样因为珊迪娜布洛得奖,而决定看这部影片。

《盲点》并没有如《阿凡达》那种高科技浩大的场面,可是内容之丰富却远远超出前者,而带给观众的启发性、鼓励性、建设性等,好得说不完。给我的感觉就是:我们等待的就是这么一套影片呀!而世界要的就是多一点像莉安杜希的家庭。

后来,我把《盲点》看了三遍,其中两遍是跟孩子们一起看的。

把光碟还给朋友后,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也要到店里买一套自己收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