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14, 2010

养儿反思录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10年4月14日

我跟绝大多数人一样,在还未有自己的孩子之前,从未养过小孩,所以当年与友仁决定成立自己的家庭时,两人都是战战兢兢的。虽不知道前面等待我们的日子是否苦的比甜的多,我们还是禀着“天生天养”这个简单信念,来面对往后养儿育女的问题。

也许就是有这信念支撑着,因此除了生下女儿之前还买了几本育婴书,虔诚的读了几遍外,接下来就只靠着我俩长辈偶时给的经验忠告,大部分时间则是跟孩子们一起摸索学习成长。可能读者会笑我三句不离本行,但我确实把养孩子当成是人生作业,所以也定期做季期检讨,给自己打分。

如今女儿已经15岁,儿子小两年,都上中学了。养儿第二阶段(第一阶段是入学前)算是告了一段落。 反思过去,孩子在身体健康方面还不错,很少生病:因为我跟友仁在念书时都曾是某项体育的校队代表,所以觉得让孩子从小学习体育技能,不但能够强身健体,在竞赛中也能认识到纪律,和学习掌握输赢得失,有利于心智发展。这项20 分我觉得我可得16分。

在品德修养方面呢?姐姐较温文有礼,从小深得师长同学爱戴,所以很好养;弟弟幼时调皮,也让我操心一段时候。几次我在教书时接到学校老师来电,都会心惊胆跳,害怕他又不知道闯出什么祸,因此我对他较苛刻,打罚也多。后来发现他脾气虽有点倔强,但生性善良,吃软不吃硬。我态度软化后,多一点疼爱和提高自己对他的信心,情况就有好转,现在他个性也随着年龄增长渐稳定了。这项可得14分。

功课学习方面呢?我认为这是最难控制的。孩子从老师和同学们身上已经意识到考试成绩的重要性,我若跟得太紧太心切,就会导致太大压力,但不盯着又觉得似乎没有尽到做母亲的责任。左思右想,最后采取的就是“放羊吃草” 政策,即设好范围就少干涉,只是从旁协助,让他们有自主学习权,了解自己的长短处,甚至是否需要额外补习课也由他们自己决定。孩子目前学习状况都还不错,但我这样子做,可能从亚洲母亲角度来说,大概只能得12分吧!

统计下来,这季总分60分满分,我得42分。虽不能算特优,但至少是优了!

蓝璐璐
1.4.10

===============================================
我想...

写这篇文章时,我想起了小时的自己,也有惹妈妈生气的时候。

妈妈一边骂,一边说:希望你改次生的小孩像你,让你尝尝养孩子的辛苦!

当时听了会很害怕,觉得自己那么皮,如果以后孩子像我,那我就要像妈妈一样拿着藤条追着孩子,的确很劳心,所以就变乖了。回想起来,妈妈的恐吓倒挺管用。

后来有了自己的小孩,才发现孩子虽都不像我,但还是一样让做母亲的我操心。

我想这就是身为人母的“诅咒”。

圣经记载当年亚当和夏娃犯了罪,被逐出伊甸园时,上帝对夏娃说她日后必受分娩之苦。

其实生孩子虽痛苦(但现在科技这么发达,有很多不痛苦的分娩方式),但都是很短暂的。相对之下,养儿育女的辛劳才是长期的。尤其是我们亚洲女子,对家庭孩子比较执著,所以一旦有了自己的孩子,这种苦涩参半的日子可能会一直跟随着自己,直到终老。

看我自己的妈妈就知道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