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19, 2007

女人背后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2007年3月19日

每一次跟教授们吃饭闲聊家事的时候,男同事总是时不时会蹦出一句:“这个我不懂,要回去问太太” 或是“有关孩子的事务,和旅行的行程都由我太太打点,我不须操心。”我听了则好生羡慕,难免要调侃说:“你们就好,家里还有好太太可以依赖,而我们做女人的在事业上与你们平起平坐,但家里没有太太作后盾。回到了家,就是做一个可以被先生发问,似乎无一不晓的万事通了。”

我承认,我的话中无不流露出少许欣羡和感慨。唉!

其实常听到这么一句话: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位伟大的女人,我就在想,那伟大女人的背后,又是有什么人或动力来支撑她,让她屹立不倒,继续成为男人背后伟大的女人呢?

读书的时候还不感觉到男女有别,尤其是在我们这个男女平等的社会,更没有所谓的性别歧视。男孩子可以以优越的成绩考取奖学金,我也可以;男孩子可以成为学生社团领袖,我也可以;男孩子可以玩紧张刺激的剧烈运动,我要的话,也可以。

出来工作,男人因为有两年的国民服役,所以起薪较高;但是在很多行业中,我们女人只要工作表现好,跃升机会也是同等的,并没有传说中的‘玻璃天花板’。再加上在很多不用比体力的工作领域上,我们女人不见得比男人逊色,久而久之,有时候真的会忘记自己是个女子。

真正意识到自己是女人的时候,应该是结婚生子之后。先生的生活仍是以事业为重,而自己除了要在工作岗位上站稳外,还要绕着家庭、孩子团团转。孩子生病时,哭闹着找的是妈妈;学校老师见家长,也都是由妈妈出席;每逢考试或比赛,更是妈妈请假陪孩子温书和参赛。先生在工作上有烦恼,找太太诉苦;忘了打电话给公公婆婆,由太太提醒;过节送礼或招待客人,更得由太太出马才镇得住场面。

女人真的犹如八爪鱼,任何事情都可以照顾到面面俱全;女人也像一盏油灯,尽量地付出和燃烧自己来照亮心中所爱。

如果仔细看看每个站在成功男人和家庭后面的那位女子,不难发觉“幸福”就是在女人背后推动的那股力量。为了换取“幸福”,那头上长着光圈的女子,心甘情愿的把身后翅膀隐藏起来,从此平凡一生,不再寻求天上的天堂。

“幸福”对女人来说,不外就是孩子的一个微笑,男人一句称赞的语言。纵然站得再久,她都无怨无悔;因为女人早已忘了自己原来还有个背:她已化为男人和家庭的一部分了。


蓝璐璐
15.3.2007


============================================

我想....

有时候,先生出国公干,自己忙得透不过气来,一定要写写一些鼓励自己的话,不然站得太累了。

不过,很奇怪的是,友仁一回到家, 我看到他,什么辛劳都忘记了,也忘了埋怨。

唉!女人就是这个样子。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蓝女士:

您文中所提的这一类女人濒临绝种了。

蓝璐璐 Lan Luh Luh 说...

呵呵,谢谢!不会呀,我认识的朋友之中,有好几位都是这种“动物”呀!虽然聪明能干,但是甘心为了家庭幸福退一步。问她们是否后悔,她们都会异口同声的笑着说这种幸福,是赚取多少金钱、或赢得再多领域同行的赞赏,都比不上的!

希望你也遇得上这种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