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12, 2007

抱歉,对不起

《联合早报-- 四方八面》2007年3月12日

友仁放工回家,一进门就跟我述说一件他觉得很不可思议,但令他深深感动的事。

原来前几天他出国公干,返回到办公室时,发现摆在桌上的琉璃纸镇,不知被谁摔坏了,右角上多了个小缺口。虽不仔细看是瞧不出的,但他仍然心疼。一来,这纸镇价钱不菲;二来,这是我买给他的。

我向来比较喜欢买实用的东西,这纸镇贵得叫人舍不得用,只能归纳成装饰品;而装饰品这种只可看、却用不着的物件,我则不随意掏腰包。只是那天逛街的时候,见到橱窗上摆着那块晶莹剔透、色泽缤纷的琉璃纸镇,漂亮得让我顿时失了魂。幻想着它摆在友仁洁白书桌上流光溢彩的模样,很有幸福感觉,就禁不住把它买下。

现在听到它被摔坏了,我不免感到伤心。友仁也说他本感气愤,但想到公司里来来往往的人这么多,办公位子又是开放式的,很难把肇事者纠出来,就只好作罢,把闷气憋在肚子里。

不料此时,同事W却走过来向他自首道歉,并马上提议要再购买同一款的纸镇作为补偿。这突如其来的状况让友仁愣了好一阵子。随后他却感激地向一脸惊愕的W道谢。

不为什么,就因为W的一句“对不起”,不但帮他解了一个他以为永不可能被打开的谜团,也让他看到一双诚恳谦卑的眼睛。

在今天自我主义意识非常强的社会里,很多人在高喊自我赋权口号之际,已淡忘小时课本里学的“勇于认错”仍是美德。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自己的权益逐步认识,“对不起”三个字反而成了咒语,仿佛讲了就给对方占上峰,让自己吃了大亏。

而人们认为法律对于诚实者缺乏保护,也可能也是原因之一。汽车保险公司在客户投保时,总叮咛若发生车祸,即使是自己的过失,也不可私下向对方承认错误,不然保险公司可能不赔偿损失。医生、律师等在专业领域上出现失策的行为时,宁愿公堂见簿,很少肯低下头说声对不起。

其实,人非圣贤,都会有失错的时候。而真心的一句对不起,虽不是解决所有事情的灵丹,却是一帖能够迅速降低怒气的凉剂,也是将事情简单化,避免大家以无情的法律尺寸来衡量对错的最好方法。说出这句话的效果,往往不如你所想象得那么糟糕, 那么令人颜面无存。

试问,当有人真的可以放下尊严与身段,诚恳无欺的向你说抱歉时,你能不觉得人性还是有可取之处,而这个世界上仍有比琉璃更美丽的东西吗?

蓝璐璐
6.2.07

==================================================
我想...

后续故事就是这位W先生还是买了一个同一款新的琉璃纸镇,让友仁更不好意思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