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11, 2006

十二月效应

《联合早报-- 四方八面》2006年12月11日


十二月是一个懒散的月份,似乎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劲。

虽然新加坡一年是夏,没有冬季,天气也变化不大,但是每次到了这个季节,当日历被撕掉只剩下薄薄的三十一天的时候,心情就急速转变:一年来的积极冲刺的精神突然松懈下来,即使是桌子上的文件还是堆积如山,出版社还是催书催得紧,但脑筋就是钝了,笔老提不起来,然后时间也惰了,平时不够用的24小时,好像也变长了。

我不觉得是十二月也是大学假期的关系,因为严格说起来,大学长假是在五月中到七月底。但那个时候不会有这种松散的感觉,反而是觉得一大半年就过了,若不再快马加鞭抓紧时间,年底就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交差了。

我也不觉得是办公室走廊到了这个时候因为大伙儿都休假,变得异常安静的原因。安静和不被打扰正是我们这种行业最需要的环境,本来应该是可以更迅速把事情做完,怎总是心挂挂的想看闲书、做闲事,想出外走走,想打电话找许久没见面的朋友聊天,甚至是想睡懒觉,就是不想呆在办公室内做正事。

我想,是不是乌节路上色彩缤纷的佳节彩灯把我的心迷惑了?还是牵挂两个小瓜假期中在家呆着无所事事?还是我病了?不然为什么一看到与公司治理与董事法律责任有关课题的文章和报道,我的头就疼?

都不是,而是每一年到了这个时候,看到日历上的December,我的心理时钟就在敲着。就像是每天晚上要睡觉,忙碌了一整年的脑袋和身体也都要有一段的休息时间。而十二月就是一年最后一个月,感觉上再不缓解疲劳,再不爱一爱自己的脑袋,接下来或许就没有精力迎接新的一年了。

因此,十二月,对我来说,有没有出国旅行都不要紧,我不想过得太严肃,或太认真,我只希望能跟着感觉走,工作也只做到可以交差的程度而已——因此,敬请看到此篇文章的老板和编辑们见谅。十二月我看漫画,跟孩子们打电动玩《口袋宝贝》(Pokemon),甚至请假躲在家里看韩剧,读上次从北京搬回来的《正说》中国各朝代的历史系列书籍,或是读九把刀的《那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和其他的网络小说,就是不想看或写太复杂的理论。   

十二月,就请让我懒散一下。写得或做得不好,也就当成是十二月效应吧。我保证,明年一月我再开始走时,一定会更长远!

蓝璐璐
8.12.06

===============================================

我想...

有时候能够懒懒一下,也是种乐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