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16, 2012

婚变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2012年2月15日

不知是否因为已活到了某个年龄层,还是社会在改变,最近周围一些朋友频频传出婚变的消息,害我每次接到许久未联络友人的电话都有点心惊胆跳,担心又接到有关离婚法律程序的询问。友仁知道后不悦,认为我应该是劝合不劝离,我则是顿生气馁,有口难言。


大多数婚变原因都出自外遇。别以为出轨的总是男方,现在已不流行三从四德,女子也会变心。也别以为外遇对象如言情小说里所写,是什么年轻貌美的女生,或是英俊多金的男子。相反地,对方往往也是同样有家室、年龄相若的人。听起来双方既不为财也不为色,哪为何会出现婚变?一下子还真令人想不通。

再说,这些朋友教育背景都不错,在行业打拼了这么久,也算是个有头有脸的人物,知道传出婚变讯息对他们和对方各自的地位、名誉和钱财等损失,及对个别家庭的影响,因此在向我打听离婚程序时,都早已对此事前后斟酌一番,并不是意气用事,往往叫我又感伤又无奈,真不知从何劝起!

与朋友们作进一步探讨,发现他们问题似乎都一样:与伴侣不知何时已无法再沟通,对各自兴趣、事业发展、孩子教育、财务分置等的看法,日渐出现分歧,而碰上外遇对象后,才明白这世上还有了解自己的红颜或青衫知己,决定不再忍耐下去,挥刀斩断过去,想要重新开始。

只是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人生不是一场游戏,重新开始,谈何容易?不要说过去的亲情、财务问题是永远斩不断的,即使真的能够重头来过,情浓时可能很甜蜜,日久后两人还是会为柴米油盐等琐碎的生活习惯问题而烦恼的。

其实,两个有独立思想的人生活在一起,即使是双胞胎,都会有摩擦,更何况是两个本来就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所以在这世上与自己百分百合拍的人是凤毛鳞爪。明白这一点,就知道两人单有爱情是难以持久的,如果要从此共枕眠,就要有决心成为一体,放弃自我,一齐把自己打破,用水调和,再重新捻一个你我,才能把分歧磨合。不然,你和他/她永远是两个人,而换了一个他/她,这事实也不会改变。

此外,这世上的诱惑是层出不穷的,眼睛虽是心灵之窗,但也是万恶之泉源。除非你不踏出门外,不然有一天你肯定会遇见一个比你目前伴侣更让你心仪的异性。在这时候,除非你的意志能坚定,不然我劝你还是趁早转身,以“眼不见为净”作为你人生的座右铭吧!

蓝璐璐
13.2.2012
=============================================================
我想...

我很喜欢元初的中国书画大家赵孟頫的妻子管道升,为了警戒丈夫纳妾而写的《我侬词》。词句简单,但是意义远长,而情意更是浓厚。

第一次认识这词的时候就是当年听刘文正与江蕾唱的《你侬我侬》,词曲都爱。后来翻了资料才知道是古词,很欣赏管道升的深情,也被赵孟頫在明白妻子的心意后自动放弃纳妾的念头感动。

只可惜现在真正了解词内意思、和愿意遵守结婚誓言的人太少了!从最近本地几个政要人的粉红色丑闻就知道,现代人更本不再认同结婚应该就是“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从一而终。

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