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07, 2011

不要有遗憾

《联合早报--四方八面》2011年12月7日

人往往不会珍惜身边的事物,一厢情愿以为它永远都会在那里等着我们转身,直到即将失去时才恍然大悟,想要挽留却为时已晚。

我们对周围的人也是一样,总相信今天所看到熟悉的面孔,明天理所当然的也都会站在他们各自的岗位上,即使偶尔会有想要关心对方的念头闪过,却认为明天或后天再去做也一样,一拖再拖,等我们想起他们时,早已时过境迁,人事全非。

昨早接到了杨院长的电邮,告知我院全体同仁前院长陈水华教授逝世的消息,大家都非常惊讶,对于这位在管理学院服务了近40年温文尔雅的长者,无不深感惋惜。其中有一位在院里执教20年的同事很诚实的感叹,他唯有在走廊与陈教授擦肩路过时点过头,却因来去匆匆从无与后者交谈过。从同事的字里行间看到了他丝丝的悔意。

我顿时想起我自己。我当年到管理学院当助教时,资深望重的陈教授刚卸任院长职位,而我们不同学系,再加上年龄悬殊,陈教授又是寡言少语之人,所以我们不是太熟络。但陈教授早年念公教,饱读诗书古文,所以看到我在早报上刊登的文章,偶尔在休息室里碰了面会走过来,脸带微笑的勉励我几句,让我又惊又羞又喜。今年初我把专栏的文章辑成集,曾有想过送他一本,但近期我都在法学院,少到管理学院走动,再说我也有点腼腆,觉得送一本小家子气的书给学识渊博的他,难免会有班门弄斧之嫌,就搁了下来。

八月某天我在清理我管理学院的置物箱时,却发现他不知几时送了我一本他最新的学术著作。此书虽与我本身研究没有太大关系,但让我百感交集,霎时就觉得送书一事不可再耽搁,也不在乎是否难为情,敢紧把手头上一本签了名的《蝴蝶效应》,加上一张写了感谢词的字条,放到了他的置物箱。就在九月时,我收到了他一则非常简短的邮件:书,收到了。祝你一切安好!

岂知这就是我与他最后的交会。如今字还在,斯人已去。心虽很难过,但比起我同事的懊悔,我还是有少许的安慰。

我不知陈教授后来有没有看我的书,但我很庆幸我当时没有怠惰。至少我现在仍可幻想他读我书时脸带微笑的样子,仿佛又看到那位慈祥和煦的长者。

真的,有机会与身边的人交会时,一定要紧紧捉住,就因为你不知晓几时不再见面,所以不要有遗憾。

(此文为悼陈水华教授而写)


蓝璐璐
3.12.2011

======================================================
我想...

突然接到陈水华教授逝世的消息,我们很多人都觉得很意外。

不过后来听说他其实病了有一段时间了,只不过陈教授一向来非常低调,而他一直到最近几个月都还是常到办公室工作,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他生病...

我也刚刚接到中学同学在面簿上的通知, 我们那一届有一位同学突然心脏病暴发, 昨天去世了。

其实,本来就知道世界上没有东西或事情是绝对永久的,只不过随着年龄增长,这个感觉就越来越强烈。

所以,想要去珍惜什么人或事情,现在就应该去做了,不然可能就永远没有机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