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12, 2011

重量级的人生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2011年10月12日

苹果的乔布斯,终于走完了他戏剧性的人生,起起落落,不过只有56年。


56年,勉强过了半百岁,在现今医学发达的社会里,却还是太短了。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他已经活得比预想的超出十倍长:他于2004年被诊断出患上胰腺癌,医生给他最多六个月生命,可是他却多活了6年。

而在这56年内他为资讯科技界带来了多次惊叹,改写了这时代普通人的生活,做到了许多人花了很长时间都做不到的事情。

我对乔布斯的钦佩不仅只是因他构思出iPod, iPhone 或iPad 等带动了这世纪的科技时尚潮流的产品 -- 毕竟创造出精致高科技的物件不可能单靠一个人的力量,他背后还是有公司大团队的支持;但真正让人折服的是他一直过着重量级的人生:他一生都忠于追求完美与梦想,从不言放弃,甚至到死前两个月仍忘我不懈的参与新产品的开发工作,使人理解到死而后已是什么意思。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他2005年时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的“串点论”。他叙述了当年他如何被蓝领阶级的父母领养、因看不见念大学的用处而休学、后却在机缘巧合下上了书法课而爱上美丽的文字体,最后把美学引入了麦金塔等点点小事,来说明人的一生没有偶然的,很多生活中的点滴现在看起来也许毫无意义,但日后再回头重新思考就会发现它们其实都可以被串起来,也能解释一个人以后为什么是处于那种状态。有此领悟,就能够改变人生。

这让我想起另一位英年早逝,也是死于胰腺癌的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系教授兰迪•波许(Randy Pausch)。他只活了47年,同样是一位至死都要让生活过得有姿彩的人。他2007年临终前几个月在著名的“最后一课”演讲上,把人生比喻成一个牌局,他说我们虽不能改变分发给我们的牌子,但我们能够选择如何把牌打出去,所以他并不感到沮丧。这与乔布斯的“串点论”有着同工异曲的意念。

古人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其实重点不只是一个人死得是否有价值,毕竟不是人人都有机会选择如泰山那么意义重大的死亡形式,但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慎重对待生命的过程,让生活过得与泰山和绚阳般那样充实和耀眼。

就像乔布斯和兰迪教授,生命虽短暂,但其重量在历史上和很多人的心里都留下了深深烙印,所以只叫人激赏,不让人感到悲哀。


蓝璐璐
10.10.2011

===========================
我想...
 
Steve Jobs 于上星期三10月5日离世,我想这期若不写他,就太对不起我桌上的iPad 和手提袋里的iPhone 了。
 
虽然关于他的消息早已经布满报章、网页等,《四方八面》也有好几位作家(包括今天的庆康)写了关于他的文章,但我觉得还是取角问题。
 
其实乔布斯不是个完美的人,也有很多人不喜欢他的处事作风,或认为他那种打不死的企业家精神不应该被模仿 -- 毕竟不是每一个人都像他一样,只要执著就会有收获。但是我觉得做人与其没有梦想而每天活得混混沌沌,倒不如抱着希望充实的过着每一天。
 
我很赞同他的“串点论”,但我和他的信念基础不同。对于我来说,凡事都乃由上帝主宰,都早有定数,所以我每次回首看我做过的事和走过的路,无论是挫折或是成功,不会感到惊讶,反而是感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