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30, 2011

水货与行货

《联合早报-- 四方八面》2011年3月30日

不久前,国大商学院受邀在商业时报开辟一个“问教授”(Ask the Professors) 的专栏,让读者写信发问一些与商业有关的问题,然后由学院教授来帮忙解答属于他们专业领域的课题。

有一回我解答了一则有关水货和行货的问题,觉得也应该与早报读者分享。

平行进口货品(parallel imported goods),俗称“水货”,指的是非授权代理商所卖的原装正货。所以水货既不是从水路走私入境的逃税货品,也非伪制或次等的。与行货不同之处,乃是货品原为另一个区域市场要求所制的,因此在价钱或模式上与在本地销售的同牌产品有所差异,而一些商家便利用这差别所产生的需求,把这些原属于“外域”的产品引入本地市场销售。

新加坡法律是鼓励平行进口经营行为的。在本地,上至汽车,下至牙膏,顾客任何时候都可以买到水货或行货。我国市场小,政府提倡企业之间进行竞争,以让顾客在价钱和货源选择上受惠,所以只要货品是以正规渠道引入口,不是假冒的,并且在销售时不误导顾客,就不违法;剩下就要看水货商家怎样与规模较大的授权代理商在宣传手法和价钱上比高低了。

由于水货商家不需支付代理费,更不必花钱打广告宣传品牌,成本相对低得多,故此在价钱上取得很大优势。譬如2008年本地的一场牙膏品牌合约纠纷中,代理商就指出水货商能够把来自香港和泰国同牌子牙膏的价钱压低至行货的60%,很明显的授权代理商在价格上很难跟平行商家竞争。

那这是否意味行货就没有市场?对于顾客来说,通常行货好处在于授权代理商所给予的售后服务。例如购买车子,有些授权代理商明文告示不为平行进口的同牌车子进行维修服务,因此顾客在选择购买水货时就必须考虑这点。另外,有些产品——尤其是需要外接电源的器具——是依照某区域市场要求设置的,可能不符合本地市场规格;虽然这并非不合法,但顾客在使用这些水货时就应该格外小心,因为电源不同,不单单只是换个电插头那般简单,轻则会损坏电器,重则也许会造成安全问题。

另一个买水货的缺点就是风险比较高,因为水货商通常规模不大,所以容易受市场波动影响,有时候顾客给了定钱,货还没拿到,水货商就因融资上出问题而被迫关门。这种例子最近在汽车行业里就看到好几宗。

最后,水货和行货品质上也可能有差别的。所谓“一分钱,一分货”,虽然行货可能比较昂贵,但若能排除日后维修所带来的不便,有些钱是值得花的。


蓝璐璐
28.3.2011
=====================================
我想...
 
因为专栏篇幅关系,其实我也想说水货不一定都是便宜货,有时还比行货更贵。
 
第一原因是货品在各个地区发行时间不一样,导致某些地方的客户愿意付更高的价钱早点得到这产品。最好的例子就是苹果的ipad了。苹果最新的ipad 2在美国3月11日正式发行,但是香港、新加坡和其他亚洲地方得人可能要等到4月底才能从他们国内授权代理商买到 ipad 2。而一些苹果发烧友则不惜抛重金来买水货,听说现在ipad 2的水货在新加坡的市价是新币$1600 (美国行货价钱是US$499, 新加坡估计是$700左右),比行货价钱高出一倍以上!
 
另一种原因是有些货品模式在某些市场里根本买不到。最好的例子就是一些车子模式,例如新加坡的丰田(Toyota)授权代理商虽没有引入Estima、Isis等, 但在这型号的车子在这里也见得着,所以就是有些人不介意花多些钱来买比较特别的车子。
 
所以水货受欢迎有时不一定是价格问题,跟市场需求也有很大关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