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08, 2010

风水轮流转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10年12月8日

这世上没有绝对成功或失败的故事。只要有耐心听下去,只要故事还没有结束,随时都有转机的可能,所以不需要高兴或伤心得太早。

这种例子比比皆是,尤其是在今年。

先看商场上。譬如矽谷的苹果,想当年它潦倒到必须放下尊严,委屈地借助劲敌微软的注资1亿5000万美金,原以为麦金塔和苹果就从此走入历史,谁又会想到几年后iPod,iPhone,iPad等竟能让它咸鱼翻生,成为时下最受新时代人类欢迎的产品,今年5月苹果的市值还超越微软。

反观不久前还称霸世界汽车市场的丰田,今年初的召回事件使到它的元气大伤,畅销汽车排行榜上已经不再是名列前茅了。而去年几乎面临破产的美国福特汽车,今年竟然能够奇迹般的在经济不景气的市场里浴火重生,真是令人大跌眼镜。

再说世界经济。亚洲目前崛起和蓬勃发展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只不过与欧、美国家如今疲弱不堪的经济情况相比,增长差距更显得庞大。例如日前我国刚宣布今年新加坡经济强劲复苏,所以政府也将发出更多花红奖励公务员,几天后就看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建议在接下来的两年内冻结所有联邦政府雇员的薪水,以削减赤字。这一增一减的强烈对比,让人想起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对这里的影响,那时很多人也以为亚洲从此就一蹶不振,谁也未曾料到我们还有翻身,甚至超越发达经济强国的一天。

最后说文化娱乐。20年前新加坡电视上主要除了本地制作连续剧外,就是港剧和日剧的天下,后来港、日剧渐而被韩剧取代,如今台湾本土剧在新加坡是最受欢迎的连续剧,叫人不得不想起小时候沉迷于台剧《保镖》《包青天》等的情景,真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

所以世事变化无常,风水轮流转,今年可以是苹果、福特、亚洲和台剧的丰盛年,但这并不代表永远都是这个样子不变的,也许明年或后年,属于微软、丰田、欧美和日剧的日子又会卷土重来。

而常言也道: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2010年给我的启示就是若有好事的话,就应该学习去珍惜,但若有不如意的情况呢,我就必须沉得住气,耐心等待,只要保持身心健康,故事就还没结束,有一天属于我的春天还是会到来的!

蓝璐璐

6.12.10
========================================================
我想...

真没想到2010年就这样子要走完了。时间流逝快得叫人来不及叹气,唯有向前看。


今年我没大病大痛,家人也都健康(虽然爸爸入院两次,不过没有太大碍),而我除了在工作上非常忙碌外,2010年对我来说还算是个好年,唯有感恩,没有什么好嫌的了。

反观新加坡以外四周围的大起大落,尤其是世界经济和国际政坛上,让人无限唏嘘。

真的,这世上已经没有什么永远的强国,或颠扑不破的经济理论,所以不需要把成败看得太重,只要懂得把握现在,就是做人的真谛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