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一月 02, 2010

一句话

《联合早报 -- 四方八面》 2010年10月27日

我们每天都有机会与不同的人交谈。譬如早晨起来第一眼看到的枕边人,餐桌旁的孩子们或父母,出门前遇到的邻居,电梯里住在楼上的老奶奶,学校里的同学,工作岗位上的同事、上司、顾客等, 各式各样的人都有,所说的话语因人而异。

但你是否曾注意到自己对他们说过的话呢?我本身就很在意从口中说出的每一句话,所谓“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就曾在不同时刻领受到他人一句话的鼓励,一句话的启发,或一句话的伤害;也深信我所以是今天的我,更是这许许多多的一句话所造就成的。

记得我在小学上课时本常爱发问问题,成绩优越,颇受老师们疼爱,却因为五年级保守的班级任老师,认为在班上太多提问似挑战老师的威严,便在同学们面前数落我一句“你不要自作聪明,自以为什么都应该问个明白!”, 让我心灵大受打击,从此不敢再提问,人变得沉静,那年成绩也受影响。幸好六年级毕业前科学老师在获知我会考考取好成绩时,开心地祝福我说“我对你成绩一点都不感意外,你是很有潜能的好学生!”,这一句话顿时解开纠结我一年的心结,让我重拾信心。

短短的两句话,也许两位老师现在都想不起来,却让我刻骨铭心,至今都牢牢记得。

后来在人生的道路上我遇过的人不计其数,有些是熟人,但也有很多是只见过一次面的陌生人,虽不是记得别人的每一句话,但常在关键的时候,总有一、两句是左右我当时的选择。譬如当年我考上法学院,同时有两个不同性质的奖学金可以选择,一是荣誉非常高的政府奖学金,毕业后需要为有关机构服务几年,但工作肯定是保证的;另外是私人企业无条件的奖学金,奖金较少也没有毕业后确定的工作。我难以做出决定,便走访了我尚未谋面的当时法学院院长。院长听了我的难题后,只说了一句“如果你对自己能力有信心,就不要被约束吧!”。就这样我做出了决策,也扩大了我后来在工作上的选择空间。

一句话,对讲者也许是最自然或简单不过的事实或观点,但对听者来说很可能就是“一句”帮他解开谜团、拨开乌云的指南针,也或许是听者即将溺水时的救生圈,所以请慎重对待出自你唇间的每一句话。

蓝璐璐
22.10.10

====================================================
我想...

小的时候,妈妈常说,话,不可以乱说,因为话一出口, 就像是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有时候我们说话的时候,就是太急太快,没有经过大脑,字,就哗啦哗啦的从口迸出来了。


因此,说错话的经历应该是大家都有过的。


若说者会自觉还不要紧, 他可以立即纠正,至少挽救回一点局面。但最糟的情况是说者根本是无心,随口说了一句话,而听者却因某种原因-- 例如说者的信誉、对说者的尊敬等-- 非常在意那一句话,而接下来的行为和思考方式都受其影响。


其实,我这篇文章除了是想劝告读者说话时要谨慎, 更重要的是希望我们做为听者的时候,也应该多运用自己的判断能力,不要让别人的每一句左右我们的人生。

没有评论: